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出版参考》:我是自然小行家—— 这个六一带孩子们“识五谷,走进大自然”

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北京新华书店大望书房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展开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我是自然小行家”亲子体验课程。

互动1

针对当今一些中小学生 “五谷不分”的现象,国务院颁布《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并提出“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同时,教育部也印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强化了对小学三年级到高中各个阶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从采集狩猎、游牧畜牧、种植养殖、到男耕女织、蚕桑丝绸、乃至闻名于世的中国豆腐都源于农耕文明的发展,无不打上中华悠久农耕文化的烙印。农耕时代,人和大自然的关系最为密切,人们在耕作中产生智慧,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推动了农业科技的发明与创造。中华民族的农耕历史就是中华文化的发展史,而对于当今的孩子们,大自然的启示,不仅在于需要让他们了解农耕文明的历史、增长自然科学知识,孩子们还能在自然中感受到生命的奇迹,四季的周而复始,世间万物的变化,他们在大自然的快乐天地中,感知阳光、泥土、花芽、奔跑的喜悦,更是对孩子身心的疗愈、性格的锻炼以及思考的启迪。

“我是自然小行家”体验课程以田野自然为主题开展,以启发孩子好奇心为目的,通过探究、学习、互动、制作、体验等方式,带孩子了解中国农耕文化和自然奥妙,是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田野书 展板

本次体验课程是以中国农业出版社今年最新推出的《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为指导蓝本,在专业体验活动讲师的指导下,以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动手参与,锻炼动手动脑能力,让孩子真实体验几千年中华农耕文明的璀璨,培养出孩子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主题活动一: DIY豆腐体验课程——感受一餐饭里的世界

在老师的全程指导下,用石磨来制作豆腐。小朋友亲手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点豆腐、压豆腐,听老师讲豆子和豆腐的故事,感受一餐饭里的世界。

插图2


主题活动二:织布体验课程——体悟经纬交织的智慧

在老师的全程指导下,用纸板来体验织布。小朋友亲手制作母板、识别针织经纬线、完成织布,听老师讲织布的故事,感知穿衣背后的中国传统手工艺。

丫丫


主题活动三:DIY纺车体验课程——一次关于匠人精神的求索

在老师的全程指导下,用一次性筷子制作纺车。小朋友亲手剪筷子、粘支架、制作小纺车,听老师讲纺线的故事,体验中国传统纺织的辉煌文化。

小纺车

体验课程结束,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我是自然小行家”课程开发负责人刁乾超为小朋友们颁发“我是自然小行家”荣誉证书。


“我是自然小行家”亲自体验课程的内容研发来自于袁隆平院士做序并题字推荐的《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这套绘本以3—12岁的儿童为受众目标,从日常生活入手,以一名Q版乡野小女孩“丫丫”为固定主角,通过简洁明了的故事将每册的内容串联起来,为小朋友了解中华农耕文明打开了一个切入口。

全书包含500多个科普知识点、800多幅精美插画,从儿童的视角,“用人物讲故事,用故事讲知识,用知识讲文明,这样以小见大的层次递进”,让生活在城市高楼中的孩子们也能从这一幅幅画中体验到别样的田园乐趣。

田野1

田野2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