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养殖业

如何科学养猪?

想要科学饲养、健康饲养猪群,需要制定科学的工作目标、工作日程和实施相应的技术规范。

工作目标

(1)育成阶段成活率98%以上。

(2)饲料利用率(20~90kg):≤3.0。

(3)平均日增重(20~90kg):≥650g。

(4)生长育肥期饲养日龄(11~25周龄)≤105d,(全期饲养日龄≤170d)。

工作日程

7:30~8:30 饲喂

8:30~9:30 观察猪群、治疗

9:30~11:30 清理卫生、其他工作

14:30~15:30 清理卫生、其他工作

15:30~16:30 饲喂

16:30~17:30 观察猪群、治疗、其他工作

技术规范

(1) 转入猪前,空栏要彻底冲洗消毒,空栏时间不少于3日。

(2) 转入、转出猪群每周一批次,要求详细记录。

(3) 及时整群,尽量按强弱、大小、公母分群,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病猪及时隔离饲养。

(4) 猪苗转入第1周,在饲料中添加土霉素钙预混剂、泰乐菌素等抗生素,预防及控制呼吸道疾病。

(5) 猪苗49~77日龄喂小猪料,78~119日龄喂中猪料,120~168日龄喂大猪料。

(6) 采用直线育肥方式的猪群自由采食。前高后低育肥方式的猪群,前期自由采食,后期限制饲养。喂料量参考饲养标准,以每餐不剩料或少剩料为原则。

(7) 保持圈舍卫生,加强猪群调教,训练猪群采食、卧息、排便“三定位”。

(8) 圈舍粪污人工清理到化粪池或水泡粪工艺处理,冬季每隔一天冲洗一次,夏季每天冲洗一次。

(9) 清理卫生时注意观察猪群排粪情况;喂料时观察食欲情况;休息时检查呼吸情况,发现病猪,对症治疗。严重的病猪隔离饲养,统一用药。

(10) 按季节温度的变化,调整好通风降温设备;经常检查饮水器,做好防暑降温等工作。

(11) 分群、合群时,为了减少相互咬架而产生应激,应遵守“留弱不留强、拆多不拆少、夜并昼不并”的原则,可对并圈的猪喷洒药液,清除气味差异,饲养人员应多加观察。

(12) 每周消毒一次,每周消毒药更换一次。

(13) 育肥猪出栏经鉴定合格方可出场,残次猪应特殊处理。

更多实用内容请参考《猪生产》(第三版)

科普|如何科学养猪?

本书还附有数字课程,内含大量图片和视频。

科普|如何科学养猪?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