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下一个 “蒜你狠” 到 “蒜你惨”

从2010年开始,“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等一系列新鲜名词,在农产品价格交替飞涨的大背景下层出不穷,大蒜的价格甚至贵过猪肉的价格。然而,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大蒜平均批发价每公斤5.44元,同比下跌59.9%,5月上旬同比跌幅扩大至64.8%,个别产区大蒜价格一度跌破十年来最低点,“蒜你狠”成了“蒜你惨”,原因何在?蒜农们又有哪些规避风险的方法?

1539671676305.jpg

业内专家表示,蒜农们盲目扩种成为大蒜价格大跌的诱因。要想真正走出“蒜周期”怪圈,不仅需要产品数量增加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也需要产品种类的增加和商品质量的提升,还需要销售渠道的畅通和商品价值的快速实现,加强市场的有效运作及其与国际接轨和开拓。这些园艺商品学——园艺、食品与商品营销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它是一门以增强园艺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突破口、以提高效益为目标的综合性学科。

《园艺商品学》(第二版)中就以案例形式载入了出口大蒜的商品化处理及大蒜出口操作流程,点评中这样写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大蒜一直是我国的重要出口产品,出口逐年增长,出口品种日趋多样化,出口市场日益扩大,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份额。我国大部分企业仍然停留在对大蒜进行简单的包装出口,或初、中级产品出口上,大蒜深加工和高科技产品比例小。要想稳定我国大蒜出口市场,应实行品牌战略,走深加工道路,如提炼大蒜油、大蒜素等,通过开发深加工系列产品来提高附加值,以满足国际市场的不同需求。

我国园艺资源十分丰富,生产量居世界首位。园艺产品生产是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也是生态优化的重要组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结构变化,对园艺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对安全质量要求愈加严格。但目前由于分散经营、生产布局不全面、自然灾害发生以及盲目性发展等原因造成不良后果的现象仍较普遍。为提高效益,适应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开拓,实现园艺产品现代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十分重要。为建立从产品生产到市场销售这一生产链,实现现代商品标准系统是迫切任务。

                                                                                                                         ——摘自束怀瑞院士为《园艺商品学》作序


1539671647889.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