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读《同步推进 协调发展》一书有感

1531272235338.jpg

中国农业大学第一个免鉴定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战略研究》主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由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年6月以《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为书名出版。

毛泽东同志指出:世界上什么事情最大?吃饭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是中国第一件大事。邓小平同志警告领导同志:经验告诉我们,谁有了粮食,谁就有了一切。中国如果出问题,可能出在农业上。胡锦涛同志认为: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倾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倾向。习近平同志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面要装中国的粮食。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作为国家“三化同步”战略研究首席专家的张正河教授认为:与快速发展的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相对滞后;与在国民经济中基础地位要求相比,我国农业的脆弱性仍然明显;与全面小康社会对农业的期待相比,落差有所扩大。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影响、相辅相成,我国“同步推进”战略的短板在农业,如不重视和补足,将会制约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影响国家整体现代化和小康社会的实现。

该书认为“同步推进”要“保强扶弱”,工业强的要保强,农业弱的要扶壮;通过土地、人口、资本、科技、经营组织的制度设计,解决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中国人吃饭问题、谁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实现区域间、产业间、城乡间的协调发展。

该书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遵循简单问题复杂化与复杂问题简单化、理论问题案例化与案例问题理论化相结合的原则,实现集学术研究的观点、政策制定的智慧、实务操作的技巧于一体的表现形式。

经中国文著协会授权,作者将乡村建设倡导者梁漱溟先生1928年在中山大学的讲演稿节修为“做学问的8层境界,作为专著的序,不足2000字,着实精彩,给学人以深刻启发。

在后记里,张正河教授谈了自己做学问的感受,提出做社会科学研究的5个需要:需要把书读烂,需要把鞋跑烂,需要心甘情愿,需要把身奉献,需要良心底线。

作为该书责任编辑,在编辑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对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及实务操作而言,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该书定价68元,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文作者闫保荣系我社农经分社副社长;潘洪洋系我社农经分社编辑)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