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公司活动

刘天金书记出席第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试点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开幕活动

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展业务、提升行业影响力,中国农业出版社职教分社发起主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2022年5月6日上午第一届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分散方式举行。主会场设置在我社,北京房山、湖南长沙、浙江杭州和金华等地设置分会场。我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天金,副总编辑李耀辉,职教分社社长徐芳、副社长王斌出席主会场活动。中国职教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秘书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谈再红,农专委秘书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院长李俊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院长王晓华等领导和有关专家出席活动。来自全国120余所职业院校近800名观众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

1

刘天金书记代表大赛主办方首先致辞。刘书记指出,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最新的方针政策,标志着我国教育布局迎来重大改革和突破。他对第一届大赛发挥出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表示肯定,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学结合,推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在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育培养模式上的改革与创新,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及智慧农业种植技术,开创了能科学有效验证教育教学成果的新型比赛模式。刘书记并对第二届大赛提出希望,秉承大赛办赛理念,健全规则标准体系,确保赛出高水平,将大赛打造成档次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全国性大赛,助力现代职业教育尤其是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

李耀辉副总编辑宣布第一届大赛成绩,分别公布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方案设计最佳奖”“植物表型最优奖” “质量最佳奖”3个单项奖获奖名单,并向第一届获奖院校及选手表示祝贺。

3

陈庆总经理作为承办方代表在活动上致辞表示,四维生态作为一家对中国农业未来满怀使命感与情怀的高科技企业,肩负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农业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推进智慧农业人才培养。

4

农专委主任、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秘书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谈再红作为第二届大赛联合主办方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范双喜对大赛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大赛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及高科技种植技术,提高农林类职业院校传统技能比赛项目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传统涉农专业的升级改造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优化升级,既是对各参赛单位教育发展成果与改革成效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一次大展示。谈再红表示,举办智慧农业种植大赛,既是紧跟国家政策促农业农村发展,也是大力提升涉农职教师资力量和水平、提升涉农专业学生技能掌握程度、做到学以致用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使命。

截图20220512181137

由于疫情影响,第一届大赛颁奖式在各获奖院校分别举行,由各获奖院校领导分别颁奖。获奖院校师生代表分别发表感言。

7

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赛专家委员会专家、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胡繁荣对第二届大赛赛制作了深刻解读。

8

最后,由刘天金书记宣布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正式启动。

9

第二届大赛由我社主办,中国职教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联合主办,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腾邦瑞枫(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赛事历程约60天。


大赛介绍:

大赛采取“云智能联动”的形式,通过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各参赛学校使用赛事组委会提供的专用设备(VGM一体化种植单元)和标准种子(生菜)在校园内进行垂直种植比赛项目。种植比赛过程不使用土壤和基质,不依靠太阳光能,全程采用设备自带的种植照明系统、高精度环控系统和营养液供给系统,保障种植过程中精准环境控制(包括温、光、水、气、肥),打破跨时间、跨地域等因素影响,实现营养液个性化调配配方、满足各种植需求的栽培方案。实时监控系统搭载5G技术,实时采集操作行为轨迹、查询各VGM实况,包括温、光、水、气、肥的检测等,并实现所有信息同步回传,为比赛评分提供第一手资料,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111

(赛事专用设备:VGM一体化种植单元)


222

(第一届大赛部分参赛院校设备实时监控画面)

微信图片_20220512170146

微信图片_20220512170149

(第一届大赛参赛院校比赛成果)


(职教分社王斌供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