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2020订货会回顾:农业行业标准类图书推介

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农业标准分社编辑冀刚为我社出版的农业行业标准类图书做推介。

冀刚介绍,农业标准类产品线包含农业标准的单行本、农业标准汇编本、农业标准解读系列。

冀刚

农业标准的单行本包含出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行业标准、水产行业标准、农业农村部公告标准,以及农业农村部与其他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近年来,还出版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有关农业的能源标准,以及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制定的团体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农业标准是由我社独家出版的,在农业标准出版这一领域具有权威性和独家性。

农业标准汇编本是在出版标准单行本的基础上,分别按标准的年代号和标准所属的专业类别,出版标准年度汇编和标准专业汇编。

农业标准解读系列图书有针对性地对特定标准进行逐条逐句的解读,目前出版了有关畜禽屠宰、绿色食品以及土地确权等方面的标准解读。


一、 标准单行本

这里有2个国家标准——GB 2763和GB 31650,分别是关于农药和兽药最大残留限量的标准。着重提一下左边这个药残国家标准是新修订的,自前段时间出版以来,有很多检测机构和检测单位来电咨询订购,市场反响较为强烈,定价298元。虽然标准单行本没有ISBN号,只有统一书号,但市场需求仍很旺盛。

正因为药残和兽残直接关系到人们食用农产品的安全,公众较为关注,广大检测机构也特别需要相关的指导参考书。为此,我们特别推出了一套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指导用书。该套书分为4本,既有讲解理论的基础知识,又有偏重实践的操作实务、查询手册和检测技术实用指南,定价分别是62、78、160、62元。这套书可以说是3.2万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必备工具书,还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指导用书。


二、 标准汇编本

我们出版了2004—2018年所有拥有汇编权的农业相关标准,在此基础上,按标准的年度出版了年度汇编系列。还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推出了某一方面的专业标准汇编,如绿色食品标准汇编、热带作物标准汇编等。

我们推出的第1辑到第12辑汇编就是按年度整理的标准汇编,分别对应2004年到2015年。目前,最新出版的年度汇编产品是中国农业行业标准汇编(2020),收录的是2018年的农业标准,这套书有6个分册,全套定价是2150元。

有人说,现在新出的年度标准汇编把以前年度的汇编代替了,过去的年度汇编就没有用了。其实不然,因为不同的年度汇编收录的是不同年度的标准。比如某个2004年的标准,收录在第一辑汇编里,只要这个标准没有被废止或者被代替,它就仍然现行有效,这个汇编也便仍然有用。标准其实是一个体系,规定了方方面面的内容,从长期规划看,标准可能会达到30万项。

下面是农业标准汇编的目录,这里只节选了其中一部分。可以看到,第一辑是2004年的标准,第二辑是2005年的,以此类推。还有专业的标准汇编,如转基因、种子、绿色食品汇编等。全套的、各类的汇编图书总定价达到了24937元。适用对象非常广,包括全国各级农业厅(局)等政府部门、各级农产品实验室检测机构或认证单位、各省市农业大中专院校、各省市地方标准化研究院、各地方农业专业技术机构(如农技站、畜牧兽医站、水产站)等。所以说,标准汇编作为工具书,很适合馆配。


另外一本19年新出版的专业汇编——《动物卫生行业标准选编(2019版)》。本书主要收录的是有关畜禽疫病诊断及防治的标准,定价是420元。


三、 标准解读类图书

还有一套图书值得推荐,最新出版的畜禽屠宰操作规程实施指南系列丛书。我们都知道,从早些年的注水肉、禽流感事件,到去年的焦点——非洲猪瘟、布病,肉类食品安全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热点。进入新时代,大众对畜禽肉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既要品质好,又要吃得营养健康。为此,我们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策划,联合河南双汇、新希望六和、科尔沁牛业、蒙羊牧业、青岛康大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南农、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等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人员参与编写,打造出本套丛书。该套书按照标准原文逐条解读了相应条款,图文并茂、全面展示了生猪、牛、羊、鸡、兔屠宰的操作规程。定价48到60元不等。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