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最新资讯>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科技出版十件大事发布

《杂交水稻学》《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分别入选“科技出版十件大事”和“百种科技新书”

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科技出版十件大事暨2019年出版百种科技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我社出版的《杂交水稻学》《中国农业发展70年》分别入选“科技出版十件大事”和“百种科技新书”。

该活动由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主办,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的公益性活动。

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德征,宣读科技出版十件大事,包括“科技出版社经过两次发展高潮,成为中国出版业的重要方面军”“《中国植物志》《杂交水稻学》等科技出版巨著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并走向世界”“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出版,先后两次召开全国科技出版工作会议”等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出版光辉历程的大事件。

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周谊称,这十件大事可视为“新中国70年科技出版事业的发展史纲”,基本上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出版事业性质、功能的定位,反映了党的出版方针以及各个时期的发展方略、任务和措施,记录了科技出版工作者奋发图强、积极奉献的发展历程与巨大贡献。

《中国杂交水稻学》作为本次入选“科技出版十件大事”的两本图书之一,2002年出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主编,适应了当时我国杂交水稻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是对全国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智慧与劳动结晶的总结,对推广和普及杂交水稻技术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书共分21章,除了保存杂交水稻经典技术的一些精华部分外,着重从理论和方法两方面阐述了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水稻、杂交水稻分子育种以及繁殖、制种、栽培方面的新技术。该书2003年荣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同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此外,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宝安发布2019年出版百种科技新书。百种科技新书分为学术专著、技术专著、科普读物、工具书四大类别。入选的100种科技图书均为列入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入选2019“百种科技新书”。该书由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编,众多院士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部分学者参加了编写工作,以清晰的脉络、翔实的数据、精炼的总结,全景式地描述了新中国农业发展历程、成就、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历史智慧与借鉴参考。

本书分为上下两卷。上卷为《政策成就卷》,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与改革历程为主线,回顾了“三农”发展历程,反映了农业发展成果与改革全貌,总结了农业发展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面临的挑战;下卷为《科学技术卷》,以新中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为线索,回顾了新中国农业科技适应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历程,记录了新中国农业科技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社会变革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对未来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展望。

百种科技新书

此次,两本图书分别入选“科技出版十件大事”和“百种科技新书”,展示了我社的出版成果,将激励我社不断打造更多精品,为关心支持和从事“三农”工作的各方面人士提供有益帮助,为繁荣发展科技出版事业、建设出版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