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养的中草药——薄荷

传说薄荷的原名出自希腊神话。冥王哈迪斯(Hades)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Menthe),冥王的妻子佩瑟芬妮(Persephone)十分嫉妒。为了使冥王忘记曼茜,佩瑟芬妮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是内心坚强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她身上却拥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虽然变成了小草,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人们把这种草叫薄荷(Mentha)。

最好养的中草药——薄荷


薄荷的功效

清凉止痛 据研究,薄荷叶浸出物外用有清凉、止痒、消炎、止痛的功效。薄荷叶中的薄荷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的感受器,让人感觉清凉,缓慢地透人皮内,而达到治疗作用。

抗菌消炎 外用薄荷叶浸出物对蚊虫叮咬有抗菌和消炎的作用,服用薄荷水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

健胃祛风 薄荷叶中的薄荷油、薄荷醇、薄荷酮、异薄荷酮、迷迭香酸等成份能刺激口腔黏膜,促进口水的分泌,还有助于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促进消化功能,有利于缓解因为积食而引起的胃脘涨滞等问题。

舒缓情绪 薄荷叶中的清凉香气,有助于平缓紧张的情绪,使人身心欢愉,能帮助减轻睡眠障碍。


最好养的中草药——薄荷


薄荷叶的食用禁忌

1. 孕妇不宜过量食用,又因薄荷有克制乳汁排泄的作用,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多用。

2. 肺虚咳嗽、阴虚发热多汗的患者应慎用。

3. 因其具有醒脑的功效,晩上饮用过多容易造成失眠。

薄荷3


或许你还想知道更多关于薄荷的种植与养护知识,也还想知道穿心莲、金钱草、益母草等更多药用植物的功效和种养方法,那么你需要这样一本书——《中草药栽培技术》。

中草药 立体

点击图片 直接进入购买页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