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渔业卷》修订编撰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宁夏召开

8月8—10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渔业卷》(以下简称《渔业卷》)修订编撰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宁夏召开。行政主编、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专业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新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写组成员共八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显良局长对《渔业卷》的15个分支条目写作进度和条目结构组成进行介绍,《渔业卷》经调整共1256个条目,目前已完成约70%的条目初稿,其中30%已提交出版社审稿,各分支的条目编写和修改完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随后,唐启升院士和张显良局长给《渔业卷》副主编以及各分支主编颁发了聘书。

赵立山副总编辑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总体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渔业卷》编委会现阶段的工作成果。同时他指出,出版社组织专业力量对各分支已提交的条目进行了初审,发现部分分支之间、分支内存在交叉重复,个别条目存在编写体例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各编委遵循百科体例规范对条目进行修改和完善。他还着重介绍了2018年12月25日农业农村部以办公厅名义发文《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任务和分工并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并以农业农村部的名义给各卷主编、副主编颁发聘书,充分体现了部领导对这项文化工程的关心和重视,进一步从政策层面上为推进修订编撰工作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会上,由各分支主编分别对编写进度、样条内容进行宣讲介绍,专家们针对条目结构、样条内容,从条目设置、写作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重点讨论解决了不同分支学科重复交叉条目的问题,例如针对“休闲渔业”在多个分支的重复问题,讨论达成一致意见:渔业总论分支中介绍休闲渔业主体内容,强调其在三产融合中的作用,其他各分支设置休闲渔业细化条目,侧重介绍其历史、经济等内容。专家们针对各分支存在的专业问题,例如人工鱼礁、海洋牧场、增殖放流等条目的写作导向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最终达成共识,即探索阶段的东西勿写成既定的知识,要筛选得到广泛认可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纳入到百科的修订中。同时,参会专家建议出版社尽快制定更加详细的撰写格式体例规范,并针对《渔业卷》给出样条范例,以便在下一步工作中更有针对性、更加细致地对条目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会上,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郭永立编审结合此前对《渔业卷》各分支提交的样条审稿中发现的问题,就百科全书编撰工作特点、框架设计、条目收录原则、条目撰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在参会专家中引起广泛讨论和学习。她在讲解中强调,应树立百科条目意识,以学科体系为基础,以层次性、体系性、检索性为原则,构建层级分明、结构清晰、全面系统的条目框架结构,在厘清条目从属关系、上下关系的基础上,保证条目撰写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和一致性。

唐启升院士作会议总结,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分支主编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召开分支内编写会议,有针对性地根据出版社要求对条目进行修改、完善,分支主编之间就条目设置加强沟通协调,避免交叉重复;二是出版社要与各分支加强联络沟通,各分支学科秘书要主动担当、发挥桥梁作用,多方共同配合、努力,进一步推动编写质量的提高;三是各分支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2级以下条目的修改定稿,提交给出版社,并拟于2020年2月底召开第四次修订编撰工作会议,审定0级和1级条目。

本次修订编撰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写作标准和修改要求,为《渔业卷》编撰和完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