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妈妈导读师:品味《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

2019年6月8日,端午的粽子还在飘香,首都图书馆迎来“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第15季赛,家长与孩子们以阅读的方式礼赞“我和我的祖国“。比赛在浓浓的传统节日文化气氛中拉开帷幕,18个家庭从备选图书中抽取阅读图书,现场还原家庭中亲自阅读的欢乐场景。其中,由北京市书香华硕阅读馆选送,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一束丝中的辉煌》在此次大赛中表现颇佳,受到观众的喜爱和关注。

“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第15季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版协科技委、首都图书馆主办。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站长潘翔鸣,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代馆长肖维平,中国版协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吴宝安,“中国妈妈导读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中国妈妈导读师、多项国际大奖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得主小雨姐姐,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画家九儿等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本赛季的18个家庭分为逐梦小花队、骐骥驰骋队、东方巨龙队三组进行亲子阅读比赛。每三个家庭一轮上台表演,评委即时进行打分和讲评,给家长和小朋友都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一束丝中的辉煌》由东方巨龙队的安梓溢家庭参赛阅读。该绘本适合3~12岁的孩子阅读,符合参赛家庭的小朋友年龄段,因此妈妈与孩子共同阅读,不仅具备了互动性,更体现了这本书丰富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大屏幕上的绘本图画展示,随着阅读进程而变换,有着极强的图片表现力,让听者声临其境、仿佛置身在绘本的故事中。整个绘本的亲子阅读不仅温馨生动、配合默契,且在比赛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堪称完美。

亲子阅读 现场

作为比赛内容的另一部分,三个小组在阅读后又分别即兴表演了精彩的睡前故事情景剧,由评委对三个队进行评比,最后由逐梦小花队夺冠。比赛结束,主办方公布了“妈妈导读师”亲子最爱原创童书”推荐书单,《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被列为2019年5~6岁推荐书目。

赛后主持人还邀请李瑞英、小雨姐姐、杨红樱、九儿上台做了访谈,几位评委嘉宾对亲子阅读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评委不仅认为声音的感染力对绘本有很强的表现力,能吸引孩子的阅读兴趣,更强调尊重孩子的天性,顺应儿童理想中的世界;画家九儿更特别指出儿童绘本中图画表现力的重要性,画家笔下的每一个元素都有着深邃的含义,不会浪费纸上的每一点空间,努力用图画传递文字无法表达的思想与情感。

这些建议都给我们的绘本创作者与出版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从儿童的视角去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才能更好地了解儿童,深入浅出地将丰富深奥的知识融于趣味,才能做出更受儿童喜爱,更能丰富儿童心理世界的好书。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绘本创作团队也将再接再厉,不久便将更加精彩的第二辑绘本套书奉献给广大小朋友和妈妈、爸爸导读师。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