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土壤盐碱化是指易溶性盐分在土壤表层积累的现象或过程, 盐碱化通过影响植物渗透调节与离子平衡危害植物生长。土壤盐碱化是影响干旱、半干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人口剧增、粮食能源短缺、环境生态压力不断增加的21世纪,通过盐碱土和盐生植物的开发,发展盐土农业,获得更多的粮食,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我国的近代盐碱土研究开始于20世纪的20~30年代,土壤学家利用地球化学的观点、原理和方法,研究盐分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规律。50~70年代,在全国性的土壤普查的基础上,土壤科学工作者建立了围埝平种、沟畦台田、引洪温淤、冲沟播种、深耠浅盖、绿肥有机肥培肥改土、选种耐盐品种和生物排水等农林技术措施,减轻了次生盐碱化的危害,解决了一些盐碱土研究中的科学问题。

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和生物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发展,我国在盐碱土土壤质量演变与土壤盐碱化评估、土壤水—盐—肥耦合调控的机理和模拟、盐碱土资源的修复理论与技术、盐碱土的农业高效利用技术与模式、盐碱化与气候变化的交互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兴起了一批从事盐碱地改良相关工作的企业。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尽管盐碱地改良技术已日趋成熟,但是盐碱地改良是一项系统工程,交叉学科多,涉及土壤学、水文学、生态学、工程学、农艺学、环境学及化学等,目前很多从事盐碱地改良工作的企业和科技人员,缺乏对盐碱地改良知识的系统认识和全面把握,难以支撑盐碱地综合盐碱地改良技术实用问答及案例分析利用的发展。

以下为技术人员和相关工作者列举了十个有关盐碱地改良技术的问题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土壤中含有过多的盐碱成分,会对农作物产生危害。在土壤学中,把这类土壤称为盐渍土、盐碱土、盐土、碱土、盐碱化土壤或者盐碱地。

概念:在各种自然环境因素和人类活动因素综合作用下,盐类直接参与土壤形成过程,并且以盐(碱)化过程为主导作用而形成的,具有盐化层或碱化层,土壤中含有大量可溶盐类,从而抑制作物正常生长的土壤,称为盐碱土。

广义上的盐碱土是对盐土和碱土的统称。盐土和碱土是指土壤含有可溶性盐类,而且盐分浓度较高,对植物生长直接造成抑制作用或危害的土壤,群众则称为盐碱地。在形成盐碱土的过程中,土壤盐碱化过程起主导或显著的作用,各种类型盐碱土的共同特性就是土壤中含有显著的盐碱成分,具有不良的物理化学性质,致使大多数植物的生长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甚至不能成活。当土壤表层或者亚表层中的水溶性盐类累积超过0.1%或者0.2%(富含石膏条件下),或土壤碱化层的碱化度超过5%,该土壤就属于盐碱土的范畴。

狭义的盐碱土是指既盐化又碱化的土壤。盐土: 受中性钠盐(主要是氯化钠和硫酸钠)影响的土壤;碱土 :受碱解钠盐(碳酸钠、碳酸氢钠、硅酸钠)影响的土壤。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点状盐生植物覆盖的盐碱地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世界各国盐碱土形成的自然条件、成土过程及主要类型和特性有所差异,对盐碱土研究的详尽情况和分类依据不尽一致,采用的分类系统也不完全统一。从世界主要国家常用的盐碱土分类系统来看,将盐碱土划分出盐土和碱土两个土类基本上是一致的,有的国家将脱碱土单独作为一个土类。盐碱土根据不同划分依据有不同的类型。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土壤盐碱化按照其形成过程划分为两大类型

原生盐碱化土壤:指在盐土、碱土、盐化土、碱化土上开垦的土地,从开发利用(耕种)以来,尽管进行了洗盐、排盐等一系列土壤改良措施,由于土壤质地黏重或具有黏化等障碍层或地下水位高,排水排盐出路少、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土壤始终没有完全脱盐。

次生盐碱化土壤:指在盐土、碱土、盐化土、碱化土上开垦的土地,土地开发耕种以后,经过洗盐、排盐等一系列土壤改良措施,土壤曾经(已经)脱盐(成为非盐碱化土壤),但是由于管理问题,田间灌溉水量过大,提高了地下水位,使土壤重新积盐或因排水渠道淤塞,土壤排盐变为积盐,形成次生的土壤盐碱化。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非盐碱化土、轻度盐碱化土、中度盐碱化土、强度盐碱化土、盐碱土5个类型。

其他划分原则还包括依据土壤盐分组成分、土壤pH(碱化分级)和盐土亚类的形态特征划分。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盐碱土范围遍及各大洲的干旱、半干旱以及半湿润地区。我国地域广阔、气候多样,盐碱土的分布几乎遍布全国。北自辽东半岛、南至福建、广西、广东、海南和台湾西海岸及南海诸群岛的滨海地带,以及大致沿淮河—颍河—秦岭— 西倾山—积石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一线以北的半干旱、干旱和漠境地带,但凡地势相对低平而地面和地下径流汇集、出流滞缓的地区,几乎都分布有各种类型的盐碱土。气候因素中的干湿、热量状况, 导致植被—土壤在地带上组合系列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以及地形、水文和地质等自然因素对水盐运动和盐类地球化学迁移、富集具有密切的影响。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盐碱地改良技术实用问答及案例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反应了当今国内外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水平和先进经验,供相关技术人员及种植户阅读。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