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激发文化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

暨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在成都召开

10月13日,以“激发文化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办。举办本次论坛,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以农业科普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促进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实践。目的是提升农业科普创作水平,农业科普创作队伍,更好地普及农业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三农”工作总抓手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讲好“三农”故事,传播“三农”正能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普创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科普创作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代表承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长吴显奎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科普情况,指出做科普工作需要极大地热心与奉献精神。

1539649449756.jpg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致欢迎词


1539649463217.jpg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长吴显奎致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在致辞中对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新时代农业科普创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农业科普创作者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交流合作,做精做强农业科普系列的品牌。

1539649474934.jpg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致辞


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林在致辞中指出切实做好农业科普,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新时代农业科普创作工作的使命和责任,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设置议题,明确创作方向,创新创作内容和形式,积极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市场的优秀农业科普作品,助推乡村振兴。

1539649491159.jpg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

党委书记、社长孙林致辞


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办主任颜景辰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1539649510503.jpg

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办主任颜景辰主持

论坛开幕式


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在报告中系统阐释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指出了目前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要在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四个方面下功夫,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他指出科普工作者应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

1539649526101.jpg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作报告


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乐鸣在报告中,对尊长卑幼、夫主妻从、嫡贵庶贱、亲贵疏贱、亲亲相隐的封建宗法制度在我国古代乡村的运用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封建宗法思想在自治、法治以及德治方面对我国现代农村的影响,提出在我国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中,必须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自治、法治、德治缺一不可,必须健全“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539649539253.png

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乐鸣作报告


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龙文军在报告中对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认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灵魂,决定乡村振兴的走向和进度,是接续优秀文脉的重要途径;对文化振兴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文化振兴就是要找回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等优良的作风,强化诚信友善等传统的美德以及传承农耕文化。报告同时指出了目前乡村文化振兴所面临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1539649550407.jpg

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龙文军作报告


四川省筠连县副县长徐劲松对抓实基层科普进行了深入阐述,介绍了筠连县通过抓实社区、村科普宣传这样“一个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和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两大活动”,扎实推进增质增收等“三项工程”,实施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四大计划”,搭建“互联网+”科普平台等“五大平台”等方式,抓实基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1539649563309.jpg

四川省筠连县副县长徐劲松作报告


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敏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概况,指出四川农业大学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立新型转化模式,取得了显著效益。

上午的报告中,中国农学会科技评价处处长边全乐对大家关心的农业科普作品奖励的申报条件和评价标准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举例分析了13种涉农科普奖的奖励范围、申报条件、评审要求和评审标准。对科普作品奖的评审范围和奖励范围以及不得申报的作品范围进行了归纳。说明了科普成果报奖前要做好的6项工作以及申报科普作品奖必须符合的6个条件。最后指出了科普作品奖对科普作品的创新性、创作与编辑难度、社会效益性、普及程度以及示范带动作用的评审标准。


1539649576320.jpg

中国农学会科技评价处处长边全乐作报告


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主持了上午的报告会。

1539649586927.jpg

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主持报告会


下午报告与论文交流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马冬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案例,讲述了科技传播与科普文化在黑龙江省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

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之盛、四川农大动医院临床兽医系主任左之才等从不同角度对农业科普创作进行了深入解读。

四川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黄寰、陕西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程小平分别对我国现阶段农民科学素养水平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我国现阶段提高农民科学素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同时指出了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对促进农民科学素养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气象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晓鹏、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童云主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田志革编辑从出版人的视角阐释了在农业科普工作中作为出版人的一份责任与义务。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唐兴教授从乡村文化在休闲农业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导入,阐述了乡村文化在休闲农业中的三种主要表现形式。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来永才分别主持了下午的论坛报告和论文交流环节。

1539649599432.jpg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主持报告会


1539649610684.jpg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来永才主持论文交流环节


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从创新推动、文化振兴、治理体系建设、基层科普、科普创作方式、科普推广方法、成果转化、提升农民素养等方面,对科普创作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同时,对大家关心的农业科普作品奖励的申报条件和评价标准问题进行了梳理。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成都市唐昌镇战旗村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成都市友爱镇农科村。

1539649622727.jpg

参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成都市唐昌镇战旗村


本次论坛,使参会代表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农业科普创作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增强新时代农业科普工作者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农业科普创作的未来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本次论坛评出了12篇优秀征文。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在论坛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同时,论坛闭幕式上确定2019年专委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科普论坛,择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将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办。

此次论坛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相关部门领导,全国农业行政、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领域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活动。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办主任孟令洋、养殖分社社长黄向阳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1539649637104.jpg

第二届农业科普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