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期刊

茶药茶疗与眼健康

“茶”字,称为“人在草木间”,是大自然的恩赐。自古以来,老人长寿都有雅称,而108岁被称作茶寿。茶源于自然,贵乎人文,根植中国,福荫世界,兼有物质性和文化性两大特性,具有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养心健身五大功能,“唐宋元明清,自古喝到今”。茶,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作“仅次于水的人类健康饮料”;绿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首(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茶多酚被美国医学基金会主席J.H.Weisburger称为21世纪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效果的化合物。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茶中还有珍物无数。中医药中多有茶药茶疗,古代典籍和先哲常有绝妙论述。古今医籍和“大家”对茶论述颇多。如《神农本草》称:“茶味苦,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这里的明目就是茶能促进眼健康,关于茶与眼健康的关系,我的理解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眼健康是人身心健康的反映。一般说来,青年人的眼睛清澈透亮,犹如一潭清澈的净水,老年人老眼昏花,浑浊不清,这是人生命力的体现。有俗话说,心明眼亮,说明养眼先要养心。因此,养生先养心,心养加体养,健康从心开始。茶与茶文化具有物质性和文化性两大特性,茶有500多种化学成分、8大类特殊化合物,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养生健体的最佳选择。茶文化有特殊的养心功能,可以养清心、养敬心、养爱心、养德心、养和心、养凡心、养苦心、养专心,八心安宁,精神气足。不过,茶不仅仅是药,药有疗程,而茶可喝终生,人不离茶,才能健康一生。身心健康,眼也能健康。

第二,茶与眼健康,古今医籍和中医药圣贤均有绝妙论述、经验实证。现摘录几例,加以佐证。如明代钱椿年《茶谱》中曰:“人饮真茶,能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烦去腻,人固不可一日无茶。”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唐代著名诗僧皎然有诗云:“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北宋大家苏东坡说道:“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鲁迅先生也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中医药中多有茶灸茶疗,养眼防病。另外,在终生喝茶饮茶的老人中,眼不花、心明眼亮的人多有见之。

作者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周国富

原载于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茶业年鉴2017》

15356984615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