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现代生活——国外著名潮汐能发电站

1.韩国始华湖潮汐发电站

韩国始华湖潮汐发电站位于京畿道安山市大阜洞始华防波堤正中央的海埔新生地,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汐能发电站。发电站共有10个灯泡连贯式发电机组和8个排水闸门,转轮直径7.5m,设计水头5.82m,装机容量为25.4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527亿千瓦时,可供50万人口的城市使用等,其规模和发电量超过了号称世界最大的法国朗斯潮汐发电站。

始华湖潮汐发电站于2004年建设开工;2010年4月,首批6台发电机进入阶段性试运转,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其余的4台发电机于同年11月进入试运营,2011年8月3日,始华湖潮汐发电厂正式开始运营。预计能为韩国每年减少86.2 万桶原油进口以及32 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为打造多功能绿色发电厂,始华湖潮汐发电站在利用潮汐发电的同时,也在探索海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发电站风景优美,配套建设了观景平台、“空中”咖啡厅、纪念品商店等观光休闲设施。

1532932536181.jpg

韩国始华湖潮汐发电站

2.法国朗斯潮汐电站

法国朗斯潮汐电站是世界上最早建成的潮汐发电站之一,也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发电站,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潮汐发电站。其土建工程和机电工程技术相当成熟,为世界开发大型潮汐能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朗斯潮汐电站位于法国圣马诺湾朗斯河口,这里是世界上著名大潮差地点之一,平均大汛潮差10.85 m,最大潮差13.5 m。朗斯潮汐电站于1959年开工建设,1966年建成投产。站址处河面宽700m,地基虽然良好,但施工现场常年承受潮位的剧烈变化,因此围堰工程艰巨,共分6 期围堰进行。电站投产以来,库区未出现淤积,机组运行良好。朗斯潮汐电站长750m,坝内安装有直径为5.35米的可逆水轮机24台,每台功率1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240MW,每年可供电530亿瓦·小时。电站的开发方式为单库双向型,选用了能涨落潮双向发电、双向抽水、双向泄水,有6 种运行方式的灯泡式水轮发电机组,以最经济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克服了潮汐电力间歇性的缺点,并为减少工程量和增加发电量创造了条件。

自1966 年起,法国电力公司就一直成功地运行着朗斯电站,50年来未出现严重问题。该电站不仅是布列塔尼地区的主要电力设施,而且还是法国第一大工业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

1532932551547.jpg

法国朗斯潮汐电站

3.加拿大安娜波利斯潮汐试验电站

1984年建成的安娜波利斯潮汐试验电站位于加拿大东海岸芬地湾新斯科舍省安娜波利斯河河口,芬地湾是世界上潮汐能最大的地方,其潮差最大可达18m。

电站采取落潮发电运行,该区平均潮差为4.2~8.5m。电站采用单库单向开发方式,安装一台2×104kw容量的全贯流式水轮发电组,直径7.6m,额定水头5.5m,额定出力为1.78×104kw,最大出力为1.99×104kw,额定转速达到50r/min,连同发电机组在内,总的发电装置的质量加总为950t,电机可利用率达到90%~95%,年发电量5000万kw·h。由于电站采用了新型全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减少了20%的投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电站是建设芬迪湾大型潮汐电站坎伯兰和科别库依德的试验电站,它的建成和良好效益,证明了芬迪湾建大型潮汐电站的可行性,加拿大因此计划推进大型潮汐电站的兴建。

1532932567109.jpg

加拿大安娜波利斯潮汐试验电站

以上图文摘自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 海洋与现代生活》。

1532932586340.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