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现代生活——国外潮汐能开发利用现状

在全球范围内,潮汐能是海洋能中技术最成熟和利用规模最大的一种,国外对潮汐能发电的研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欧洲拥有丰富的潮汐能资源,也是潮汐发电技术的起源地,在开发利用潮汐能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世界上第一座潮汐发电站始建于德国,1912年德国在胡苏姆兴建了一座小型潮汐电站,开创了潮汐发电的新纪元。其后,潮汐电站事业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都纷纷加大兴建潮汐电站的人力物力投入。如今,许多大型潮汐电站已陆续建成,如著名的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加拿大安娜波利斯潮汐试验电站、俄罗斯基斯洛湾潮汐电站等。近些年,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阿根廷等国还对规模数十万到数百万千瓦的潮汐电站建设方案作了不同深度的研究,计划拟建或将建10余座大型潮汐能发电站。

1530240075039.jpg

韩国近年在潮汐能开发利用方面发展势头较为强劲。韩国三面环海,潮汐能资源非常丰富,西海岸和南海岸的海水涨退潮间落差大、海岸地形易于储蓄大量海水,为韩国利用潮汐能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韩国进入潮汐能发电领域较晚,但近年来,韩国政府积极落实本国的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潮汐能电站建设,技术水平已接近欧洲发达国家。韩国于2007年在全南南海郡和津岛郡之间的津岛海域建设了1000kW级试验型潮汐能发电站,并在此基础上,开始建设始华湖潮汐能发电站,2011 年,装机容量为25.4万kW的始华湖潮汐发电站建成并投产,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潮汐电站。此外,韩国政府还在泰安郡、江华岛、平泽以及永宗岛北端等地区大力推进潮力发电站建设。

1530240087024.jpg

目前,全球潮汐能发电站的理论总装机量可达4370×104kW,年发电量为6.4×108kW·h,开发利用潮汐能是未来新能源规模发展的新趋势。由于潮汐能发电的发展主要受高成本因素制约,而建立大型潮汐电站将可有效地降低单位发电成本,因此,很多国家都致力于大型化潮汐能电站的兴建,预计未来10~15年将会建成百万千瓦级的潮汐发电站。此外,为降低潮汐能发电站的发电成本,一些潮汐能发电站通过生产燃料和发展观光旅游等产业来创造新效益,以期快速回收投资成本,推动产业化发展。在燃料生产方面,利用潮汐能产生的热量、以海水和空气作为原料生产氢、氨或甲醇,以液化的方式贮存,供应市场。在潮汐能发电站的综合利用方面,由于站址一带风景秀丽,可通过建设旅游设施和海上乐园,在周边进行填海造地、建高档住宅区和旅游等综合开发区等,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以获得远高于潮汐能发电的收益。

1530240102942.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