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现代生活——神秘的海洋动物资源

海洋动物资源主要包括鱼类资源、软体动物资源、甲壳动物资源和哺乳类动物资源。鱼类资源是海洋生物资源中最重要的一类,鱼的种类五花八门,非常之多,至今有记载的鱼类,全世界已超过2万种,我国的海洋鱼类约在1500种以上,资源相当丰富。

1527668417875.jpg

根据鱼类栖息的水层,可分为中上层鱼类、中下层鱼类和底层鱼类等。鱼类是最重要的渔业资源,如1995年世界海洋渔业捕获量为8500万吨。鱼类中以中上层种类为多,占鱼类捕获总量的70%左右。主要是鳀科、鲱科、鲭科、鲹科、竹刀鱼科、胡瓜鱼科和金枪鱼科等种类;底层鱼中,产量最大的是鳕科,其次是鲆鲽类。

1527668431070.jpg

软体动物资源是鱼类以外最重要的海洋动物资源。软体动物门的种类非常多,在动物界中是仅次于节肢动物门的第二大门。共分为7个纲,即无板纲、单板纲、多板纲、双壳纲、腹足纲、掘足纲和头足纲。除无板纲和单板纲之外,其余5个纲的种类在中国海都有分布。

1527668441487.jpg

海洋甲壳动物即体躯分节、具几丁质(甲壳质)外壳、头部有5对附肢(前两对为触角)、以鳃或皮肤呼吸的海洋动物。甲壳动物属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因多具坚硬如甲的外壳而得名。全世界共有3万多种,绝大多数是海生种,如哲水蚤、水虱、藤壶、对虾、青蟹等。

1527668457404.jpg

哺乳类动物包括鲸目(各类鲸及海豚)、海牛目(儒艮、海牛)、鳍脚目(海豹、海象、海狮)及食肉目(海獭)等。其皮可制革、肉可食用,脂肪可提炼工业用油。其中鲸类年捕获量约2万头。

1527668470711.jpg

海洋对于人类是神秘的,想更多的了解海洋生物,推荐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海洋与现代生活》。

1527668482706.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