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社概况 > 党建文化

我社五四青年延川实践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更好地领会《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精神,2018年4月26日至27日,我社团总支组织23名团员青年前往陕西延川县,开展了主题为“遵循足迹 不忘初心 奋发有为”的实践教育活动,社长助理莽九钢参与活动并指导。活动围绕习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延川县展开,真实再现当年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环境,团员青年们真实地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教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1

 

一、走进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

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7年的地方,是总书记青少年时期与乡亲们同甘共苦的地方。“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下车,总书记的这句话便映入眼帘。走进梁家河,两边是黄土山塬,气候干旱少雨,老百姓住的是窑洞,村子里常见的是枣树,是个并不富裕的村子,从它现在的模样,可以想象出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时这个贫穷村落的样子。遵循着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的足迹,团员青年们参观了总书记当年下乡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带领群众修的淤地坝、沼气池、打的水井、办的铁业社、缝纫社、磨坊,聆听讲解员讲述习总书记当年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村教育实践基地,走进村史馆认真观看展出的图片和实物,该馆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以及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

 

 

参观梁家河村

参观梁家河村

 

回到梁家河村活动中心后,梁家河村民武晖向我们讲述了当年总书记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改造自然、勤劳致富的感人事迹,“知青刚来时对当地生活并不适应,但习近平并没有退缩,与社员一起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习近平作为大队书记,亲自带头干,吃苦耐劳,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山里村民生活落后,知青的到来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整土地,修大坝,提高产量”。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总书记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品质和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值得我们每一位团员青年学习并践行。

 

在梁家河村的新华书店

在梁家河村的新华书店

 

 

梁家河村民武晖讲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工作学习的故事

梁家河村民武晖讲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工作学习的故事

 

二、走近路遥,了解《平凡的世界》背后的故事

4月26日下午,团员青年们赴延川郭家沟的路遥故居参观学习。路遥产业园区文化艺术底蕴深厚,环境古朴大方,是个天然的艺术舞台。路遥创作的作品中,生活背景和生活原材料,大部分都取材于此。“缅怀路遥”“山花绽放”“辉煌人生”“路遥书屋”四个展馆展出了许多珍贵的照片、书籍、字画等,包括路遥与曹谷溪、贾平凹等人的合影,杂志《山花》,《人生》《平凡的世界》连环画……内容极其丰富且有意义。团员们在路遥铜像前瞻仰,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榜旁停留,在放映室里重温《人生》精选电影片段,在讲解员的细细讲述中了解路遥的一生,学习他“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品路遥文化,感路遥精神,青年团员们体会着路遥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生。


 

在路遥故居了解其生平

在路遥故居了解其生平

 

莽九钢助理向团员青年讲述总书记知青时代的历史背景

莽九钢助理向团员青年讲述总书记知青时代的历史背景

三、了解红色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延川

4月27日上午,团员青年又先后参观了位于陕西省延川县的乾坤湾博物馆和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中,我们每一位共青团员对延川的红色革命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延川自古就是沟通关中与塞外,连接秦晋两岸的咽喉要塞,境内驿站城堡遍布,成为传递信息和躲避战祸的重要场所。正因为如此,延川也成为陕北最早的"闹红"县份之一和红色革命的重要主战场。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作为共产党革命的大后方,延川县一直有力地支援了前线革命斗争的开展,这里诞生过陕北红军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延川游击队。

在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我们还观看了当时东征战役的影片,再现了从1936年2月发生东征战役,历经70余天的浴血奋战,到1936年5月2日红军部队顺利回师陕北的丰功伟绩。东征战役的胜利不仅巩固了根据地的安全,还为根据地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观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

参观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

四、参观清水衙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4月27日下午,团员青年们来到了清水衙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水衙门外是一汪碧绿清澈的深潭,将对岸的衙门环绕一圈,水流与建筑相互映衬。明清时期这座衙门就矗立在这里,据说衙门办事者两袖清风、爱民如子,又因为衙门口环绕着的这股清澈水流,被百姓赞为“清水衙门”。在这里,团员青年们首先了解了廉政思想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历朝历代的清官廉吏和法律制度。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是古代政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各个时期的政治和文化进程产生过重要影响。

“为政以德、修身以廉”“廉则兴、贪则衰”,从古代社会开始,廉洁成为了官吏必备的基本素质与品德。接着,青年们参观了衙门的陈设以及大堂、二堂(勤治堂)和三堂,了解了古代官员清正廉洁、秉公办案的故事。最后,青年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展”,展厅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在反腐倡廉的路上所做的努力和推出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反腐效果举世瞩目,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廉无止境,我们坚信,只要我党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只要每个党员牢记宗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青春常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观清水衙门,接受廉政教育

参观清水衙门,接受廉政教育

 

两天的实践教育活动,我们遵循着习总书记的足迹,探寻中国革命圣地和中国梦起源的地方,团员青年们了解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也触动了很多。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必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在自己平凡的出版工作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