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现代生活——丰富的海洋景观资源

海洋景观资源总是和海洋旅游紧密相关,海洋景观资源是海洋旅游资源中来自大自然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海洋景观资源开发的空间分布来看,大致可以分为海滨景观资源,海面景观资源、海底景观资源。我国拥有着丰富的海洋景观资源,我国沿海地带跨越热带、亚热带、温带三个气候带,具备“阳光、沙滩、海水、空气、绿色”五个旅游资源基本要素,旅游资源种类繁多,数量丰富。据初步调查,我国有海滨旅游景点1500多处,滨海沙滩100多处,有45处海岸景点,15处最主要的岛屿景点,8处奇特景点,19处比较重要的生态景点,5处海底景点,62处比较著名的山岳景点等等。

1.海滨景观资源

海滨是陆海交界地,也是目前被最广泛用于旅游的海洋景观资源。海滨地貌种类繁多,有沙滩、泥滩、砾石滩、海蚀岸、海岸山脉等等,以这些形态各异的海滨地貌为依托,结合海水主体、海洋气候、人类活动遗迹等等,形成了众多可用于旅游的海滨景观资源。

1524711801910.jpg

2.海面景观资源

海面景观资源是指海水与空气相接触的平面附近空间可用于旅游的资源。由于海平面本身没有特别的观赏性,因此海面景观资源主要是应用于体验式旅游。海面景观资源旅游的特质在于使人们脱离了自身常规的生存空间——陆地,进入到一种完全不同于陆地感受的介质——海水中,寻找一种不同的生存感受。想要充分享用、体验海面景观资源,必须要借助一定的技巧和工具,常用的海面旅游项目包括海水嬉戏、海上冲浪、海上滑水,海上摩托艇等等。

1524711310406.jpg

海水中嬉戏不仅可以舒展身心,使人忘记烦恼,而且在大海中游泳还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海上冲浪是一项惊心动魄的海上运动,需要参与者站立在一块小小的冲浪板上,去冲锋破浪,整个过程需要参与者不断调整身体姿势以保持平衡,而且冲浪运动需要在有壮观的卷波海滩进行。海上滑水根据滑水板的不同类型主要可以分为单板和双板,参与者踩着水橇,由快艇拖动,在滑水过程中做出惊险、刺激的动作。摩托艇运动是集观赏、竞赛和刺激于一体,富有现代文明特征的高速水上运动,是公认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水上运动项目。

3.海底景观资源

海底景观资源是指海平面下的水体中所具有的可供旅游用途的资源。海底景观资源由于其资源所处位置的特殊,使得其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体验性。观赏性是指海水下方的奇特景色,如各式各类的海鱼、千姿百态的海藻、婀娜多姿的珊瑚等等,它们构成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本身就具有着很强的观赏价值;体验性则表现为海底本身不是人类能够正常生存的区域,如果能够借助某种工具进入到这种环境,体验一下鱼类的感觉,能够给人带来绝无仅有的感受。观赏性和体验性构成了海底景观资源的特有价值。

1524711341896.jpg

享用海底景观资源的途径也包括很多种,如潜水、水下观光潜艇和海底旅馆。现代潜水的种类很多,根据潜水器的差别,可分为半闭锁回路送气式、应需送气式、自给送气式等;根据潜水方式可以分为非饱和潜水、饱和潜水;根据呼吸气体种类可分为空气潜水、氨气和氧气混合气体潜水等等。第一艘水下观光潜艇是1964年由瑞士建造的,目前旅游潜艇的营运已经遍布全球。游客乘坐观光潜艇,通过闭路电视、专门的观望镜来观看海底世界。海底旅馆内部设施与陆地上的旅馆差别不大,最大的区别是在房间里可以通过专门的墙幕饱览海底美景。通常,游客要通过专门的潜水工具才能够进入到旅馆中。

1524711432463.jpg

海洋对于人类是神秘的,想更多的了解海洋以及海洋和人类的互动,推荐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海洋与现代生活》。

1524711375046.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