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期刊

“禅茶一味”的文化内涵

“禅茶一味”是禅茶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禅茶文化核心内容之一。以禅入茶抑或是以茶入禅为载体的文化,发轫当自晋代,几经浮沉从唐宋兴盛至明清衰退,然而在近十年复兴,这其中况味有雅有俗。

从雅上论,茶自从成为“饮品”之后,很快就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从佛教传入又“因缘具足”成了“和尚家事”。尽管2000多年历经坎坷却是延续不断,诸多人大有浮躁之心、名利之欲,社会有识之士认准了“禅茶一味”是清凉剂,对其青睐有加,所以这四个字被人大书特书。从俗上论,也正因今日人心浮躁加上名利的驱使,一些商人也借势把“禅茶一味”这种文化现象拿来炒作,并且把“禅茶”概念植入商品赚钱。

生活离不开雅——琴棋书画诗曲茶之“茶”,人之向往;也离不开俗——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茶”,人之必须。前者属形而上,为精神层面,意不在茶;后者属形而下,为物质层面,少涉文化。凡事能雅能俗、雅俗同兴才是茶文化发展之本。

要解释何为“禅茶一味”,首先要简单地厘清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主要思想对中国茶文化的影响。有人说:“茶文化和茶道的最高境界都以禅悟为指归。”本文以为此要义是指禅宗思想包涵着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中国茶文化的核心是茶道,而茶道的精神特点主要由儒释道三家精粹思想加以体现。所以说,中国茶文化,源头在道家,核心为儒家,发展在佛家。也就是说,中国茶文化是基于儒家的治世机缘,倚于佛家的淡泊情操,洋溢道家的浪漫理想,借品茶倡导清和、俭约、廉洁、求真和求美的高雅精神。

1.茶与道通,通在自然(道茶一味)

古文人常在户外把煮水、温盏、投茶、温润、沏泡、品饮、收具、洁器、复归视为一次与大自然亲近融合的历程,其实是把大自然恩赐的茶作为人和天地融合的一种体验。“道法自然”与“天人合一”是道家思想的重要内容。这里的自然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天地万物,二是自然而然的人性。道家主要告诉人们在天地万物中获得思想和艺术的启迪,使人的思想在自然境界里得到升华。茶是“万物含生”的一种生命体现,最后奉献在人们的杯中,与茶打成一片,实际上也是完成道家“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的思想。唐代诗僧皎然有“一饮涤昏寐,情思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尤以诗的最后“熟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之句,表明了佛家对道家茶道思想的肯定和崇尚。有“茶仙”之称的唐代诗人卢仝,一生写过许多诗,惟其一首«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 (后人又称«七碗茶歌»)茶诗,却在中国古代七千余首茶诗中被视为中国茶文化最经典之作,千古绝唱。“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轻,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这七碗茶竟然喝出了道家老庄思想中的逍遥、自在、洒脱的意境,诗人直至最后感怀出一句:“蓬莱山,在何处?”欲寻梦于蓬莱山的道家仙境。

2.茶与儒通, 通在中庸(儒茶一味)

儒家认为“致中和”(中庸之道的主要内涵),则天地万物均能各得其所,达到和谐境界。“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语出«论语雍也»),人的生理与心理、心理与伦理、内在与外在、个体与群体达到高度和谐统一,这不仅是古人追求的理想,今人亦是。

现代功夫茶具中有一种叫“公道杯”,把泡好的茶汤不直接入饮杯,而是先置入“公道杯”中,这样让每个人喝到的茶均是相同的味道,感受着相同的趣味。此时的茶味,无有高下之分,无有浓淡之分,无有轻重之分;而喝茶的人,无有贵贱之分,无有尊卑之分,无有高低之分。这体现了远离两边,住于中道,尊重差异的“中庸思想”,更体现了每个人在茶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观念。而我们的奉茶程序呢,一般都是从左向右奉起,也体现了一种平等观。

以茶礼仁,客来敬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礼仪作为一种人类形式化了的行为体现,礼制的产生与中华文明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儒家思想中“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论语 颜渊»),乃是社会成员之间的交往规则。有人说,中国人的待客礼仪是通过茶来培养的,此言不虚。我们如果对中学生和大学生做一番调查,问:如果家里有客人拜访,见父母或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99%的中学生和大学生都会异口同声说“倒茶”,绝对不会有人说倒酒,或倒可乐等。这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以茶待客的礼制早已根深蒂固地烙在中国人的心里。纵然是一杯白开水,也可体现“此时无茶胜有茶”或“无味之味乃之味也”的茶道最高境界。因为主人的礼到了,情到了,待人礼仪之道也就到了。

3.茶与佛通, 通在和合(禅茶一味)

自佛教传入中国后,慧能禅师把中国道、儒两家的文化融入到印度佛教中,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佛教———禅宗。禅宗主张“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万物皆是佛法、万物皆可成佛的思想。而汲取山河之灵气、沐浴天地之风华的茶,恰恰是万物中的灵液。僧人饮茶的习俗是在唐代正式确立,最重要的原因是茶性洁净,予人悟道。所以,茶对于僧人来说,不仅仅是祛瞌睡和补充体内养分的功能。由于禅宗提倡“明心见性,直指人心”的顿悟观,讲究生活体验与参禅密不可分,所以在唐朝产生了赵州“吃茶去”的公案。从谂禅师这三声颇有回味的“吃茶去”被世人看成是“赵州禅关”,因茶能清心、涤心,易于进入禅的明心见性真实境界,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故对中国禅宗茶道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赵州禅茶”提升了佛教茶文化乃至中华茶文化的文化内涵,赵州禅茶的出现是“禅茶一味”肇始的标志,是禅茶文化形成的标志,同时也标志着佛教“禅宗茶道”的正式形成,也为中国茶道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因而,“吃茶去”作为禅的“悟道”方式,构成了“茶禅一味”的至高智慧境界。“吃茶去”作为佛门直指人心的开示,度化了多少人,赢得了历代高僧的赞叹!

“禅茶一味”这四个字,是目前最“俗”(熟)也是最雅的一句话,它几乎成了现今茶文化、茶道的一句口头禅。中国的茶文化是以儒家精神为基础接受了禅宗文化,而禅宗文化又找到了最好的载体又接受了茶文化。“一茶一禅,两种文化,有别有同,非一非异;一物一心,两种法数,有相无相,不即不离;一啜一饮,甘露润心,一酬一和,心心相印。”

茶禅一味——茶和禅具有同一兴味。当茶进入禅理,似乎变得玄奥,原本人们还认识的茶,自从被“禅”的介入,人们突然对茶恭敬有加,茶开始变得崇高了。再因为从宋朝“出口” 日本,后又“进口”中国的四字“圣言”——“茶禅一味”,开始被人熟知。于是,高深莫测的四个字就成了好事者聚讼纷纭的“口头禅”了! 让我们静下心来面对这四个字,慢慢从玄奥中走出来,以禅的智慧来慢慢品味这四个字。禅茶学者陈云君先生说:“茶禅一味简单地说就是当人们在有心、用心饮茶时静无所思,但在静中,一时个人的人生况味都在空、有之中渐近渐远,渐远渐近茶是茶,禅是禅,因为有心、用心,茶也是禅,禅也是茶。

此文摘自《中国茶业年鉴2013—2016卷》。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