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获奖信息

我社《大唐宫廷茶具文化》入选“2017年度十大优秀茶书推荐名单”


2017年度优秀茶书推荐活动由悦读茶书会、世界茶文化图书馆和《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中国民俗学会茶艺研究专业委员会、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茶艺国际传播中心共同推出,已连续举办多届。我社出版的《大唐宫廷茶具文化》今年成功入选。

据悉,评选标准继续以内容的新颖,思考的深入,形式的创意为视角,为2018年,选一本适合放在书房的茶书。本次选取的茶书,或通俗易懂,或“学术范儿十足”,每本图书都饱含了作者的心血,图书装帧精美,内涵丰富,无论从可读性还是收藏性来说,都非常值得购买。

本次推出的2017年度优秀茶书,依然包括:学术著作,教学用书,茶文化普及类图书。对于再版图书、文章合集、翻译著作,同样没有列入。由于仅仅是一年的时间,2017年的茶书,学术著作只有3种,可见学术创新之不易。一本关于茶叶审评与品鉴的著作入选,是由于其结构的创新与文化的融入。而6本普及类图书占据重点,是因为在吸引大众流量,增强茶文化知识传播方面,茶文化普及图书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1517462802995.jpg


“器为茶之父”,我社出版的《大唐宫廷茶具文化》由李新玲,任新来编著,2017年10月出版,本书以法门寺唐塔地宫和唐长安醴泉窑出土的多种系列大唐专用茶具为代表,不仅反映了唐京都长安茶道之风盛行的典范,也明晰了唐代皇家寺院茶饮和茶供养的幽思情怀。各类唐代专用茶器具,构思精妙,巧夺天工,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正所谓“盛世之清尚,风雅之雅趣”,它既是生活的艺术,更是一种艺术的生活;它不单纯是感官的享受,更是一种“清、静、雅、和”的品位和灵性修炼的媒介。已经绵延数千年且不断光大的中国茶文化,历久弥新,其博大精深的内涵,遍布全球的受众,彰显着茶在21世纪引领风骚的辉煌。

以下获得推荐的10本茶书顺序排列,以学术著作(3种)、教学用书(1种)、普及读物(6种)为序,每类图书又以出版时间先后为准。

一、《茶谱系学与文化构建——走进西藏茶叶消费空间的秘密》

作者:赵国栋

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

二、《香茗流芳——明代茶书研究》

作者:蔡定益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三、《大唐宫廷茶具文化》

作者:李新玲,任新来编著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

四、《茗鉴清谈——茶叶审评与品鉴》

作者:张琳洁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五、《一千零一叶:故事里的茶文化》

作者:潘城,姚国坤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六、《民国茶范:与大师喝茶的日子》

作者:周重林,李明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

七、《人文茶席》

作者:王迎新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八、《山水柏舟一席茶》

作者:王迎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九、《焚香啜茗:明清文人的日常》

作者:吴晓力主编,中国茶叶博物馆编

出版社:西泠印社

十、《茶叶边疆:勐库寻茶记》

作者:周重林,杨绍巍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