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从业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统一规划,由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编制了70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这些规范已由农业部推介发布。培训规范集培训目标、主要内容和培训要求为一体,是制定培训计划、编写教材、教师授课的基本依据,对各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起指导、引导和服务作用。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围绕产业、工种和岗位编制,涵盖粮食、经作、园艺、畜禽、渔业、农业工程等领域的40个产业、14个工种和16个岗位。在选题上,坚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充分考虑产业规模与培训需求,选择通用性强、覆盖面广、培训需求大的产业、工种和岗位;在体例上,打破传统学科知识体系,根据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要求,按照农业生产过程、关键技术环节和岗位服务流程进行编制,促进培训与产业、工种和岗位能力要求深度融合,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在内容上,按照模块化设计,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围绕产业,突出从种到收、从生产决策到产品营销全过程所需掌握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突出从事工种的专业技能、生产知识和从业能力;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突出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提升服务能力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在实际培训工作中,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学员实际需要,依据培训规范,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培训,进一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效果。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由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童濛濛主编。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农业部农业生态资源环境环保总站、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农业职业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承德市农广校、河北省平泉县农广校、内蒙古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经总站、辽宁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编写。

1512475713769.pn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