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土地问题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问题。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性制度,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是“三农”工作的核心。我国农村改革是从调整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开启的,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中央在农村制度建设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利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激发农村生产要素的内在活力和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强化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稳定农民土地经营的预期,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妥善解决土地承包关系的突出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加强土地承包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特别是农村经营管理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随着实践的深入,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各地在实践中也总结、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经验、新做法。

为加强土地承包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经管干部素质能力,受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委托,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村土地经营管理服务中心组织编写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百问百答》一书,为您具体解答如何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1512474904440.pn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