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标准的重要性?

标准是规范市场经济客体的“法律”:标准的本质是统一,它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的统一规定;标准的任务是规范,它的调整对象是各种各样的市场经济客体。标准具有鲜明的法律属性,它和法律法规一起,共同保障着市场经济有效、正常运行。

标准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进入21世纪以后,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各自的标准化发展战略,以应对因经济全球化对自身带来的影响。欧盟、美国、加拿大的标准化战略在2000年前后相继出台。日本为了应对标准竞争,在2006年由首相亲自组织制定本国的国际标准综合战略。只有充分认识标准在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深入贯彻实施标准化战略,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实现产业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宏观层面,标准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局。在微观层面,标准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标准是走向国际的“通行证”:随着贸易自由化在全球的推进,标准已成为发达国家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随着新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由标准引发的贸易摩擦还会不断加剧,要实现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产品就必须跨越标准这道“槛”。

标准是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决定着市场控制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标准也是一种游戏规则。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谁就会获得巨大的市场和经济利益。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