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社概况 > 党建文化

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五、第六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简报

为贯彻党中央决策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习工作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10月13日至15日,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五、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山东聊城开展了以“学习英雄事迹,重温党的历史,增强‘三农’服务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
      这次活动内容为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调研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真正做到走到一线去,接触生产第一线的农业工作者,亲见农业一线的生产情况。这次活动提高了党员同志们的党性认识,提升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强化了我们对“两学一做”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第五、第六党支部上下配合,积极行动,重在落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参加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活动精彩充实、收获满满。
      10月13日一早,第五、第六党支部2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踏上了前往聊城的学习之路。下午,同志们来到了位于聊城东昌府区繁森路1号的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纪念馆位于聊城旧城外围西北侧,毗邻东昌湖,占地约1400平米。纪念馆门口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红色人字丰碑,寓意“一人引领、三人成众”。

S6361507248682001911748.jpg

     在纪念馆内,大家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文字和一段段视频,见证了孔繁森同志从出生到求学、工作、三次进藏直至因公在事故中不幸牺牲的光辉人生,了解了一位勤政、廉洁、务实同时又孝顺、乐观、无私的共产党员的所思、所说、所做。“为了人民为了党,上刀山下火海,自己也在所不辞”“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些由孔繁森同志亲口说出、亲笔写下的话语,深深打动了两个支部的党员们,也让大家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背后有着多么丰富的内涵。参观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在孔繁森同志塑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S6361507253098369667223.jpg

两个支部的成员又参观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和位于聊城旧城区的聊城旧书市场,一方面增长了传统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也在业务上获得了宝贵的一线信息、材料。

S6361507255184093335200.jpg

10月14日,两个支部的成员前往聊城几个较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一线参观学习。首先来到立海冷藏有限公司,其是聊城立海集团下属的公司之一,主要经营各类鸭制品,也是农业部养殖研发中心之一。据介绍,该公司为立海集团的“八大板块”之一,与集团的种鸭厂、孵化场、养殖基地等达成上下游的对接,每天可处理10万只整鸭。鸭源的70%为立海集团自己的养殖基地,30%为与农户签订“五统一”保险合同后收购得来,平均出栏时间在43天左右。大家在此观摩了对鸭子从去毛到封装的完整处理流程。

S6361507257218336907917.jpg

参观立海冷藏有限公司


随后,通过听取聊城农委、农业局相关领导及东昌府区区长对聊城的农业发展概况的讲解,观看“聊胜一筹”农业历史、产业发展纪录片,党员们对整个聊城的农业及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脉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聊城市福和实业有限公司,党员们参观了“万亩中药材GAP种植园”,种植园由“两园一区”,即“中药GAP种植园”“科普旅游观光园”以及它们辐射带动形成的“辐射带动成万亩现代农业中药材GAP种植区”组成。福和实业有限公司的冯董事长介绍说,这一种植园的建立,主要得益于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也依靠了政府在各方面的帮助、机械化生产带来的便利以及各方面专家和一线人员的大力协助。经过土地流转,不论是中药材种植还是传统的粮食、蔬菜生产,其生产条件、机械化程度和效率都得到了提升,从而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冯董事长表示,希望能通过“万亩中药材GAP种植园”的实践,探索出一种可推广的农业模式,造福更多农业工作者。

S6361507262564466298797.jpg

参观福和实业有限公司


“中国葫芦第一村”——路庄村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这里是中国葫芦艺术之乡,其生产的产品占据了全国葫芦市场80%以上的销售份额,仅在葫芦艺术方面发展出的新工艺就达近百种,产品更是远销各国。据介绍,该村中约800户居民中95%都在从事葫芦工艺,几乎家家户户都添置了相关的激光设备,每年销售葫芦达2000万个,个别稀有的葫芦可以卖到6000元一个。党员们不仅参观了葫芦雕刻工作室的工作现场,看到了凃漆、晾晒、激光刻印等工艺的实际流程以及制成的各式葫芦,还与村民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他们的生产情况和经营情况,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S6361507265762471917343.jpg

参观“中国葫芦第一村”


在位于聊城市高新区的科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黄总工程师的带领下,两个支部的成员参观了科林动力的全机械生产线。据介绍,科林动力是全国第一家在柴油单缸发动机上达到“国III”标准的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并因此与玉柴动力达成了合作关系,自主开发出全国第一家完全由国人设计的全电控柴油发动机,在技术上先后获得了48项专利。其全机械生产线包括了冲洗、测试、装配、试验、包装等流程,大部分流程由机器手臂或运输装置完成,一天可装配发动机200余个,年产量达30万台。生产线上的机械臂、自动轨道运输机器车等设备令党员们大开眼界,而黄总工程师在三轮机械发动机方面的讲解,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农机专业知识。

S6361507271584402136629.jpg

参观科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田园牧歌是一家立足于土地流转经营的农业种植公司,在这里,党员们参观了种植有西红柿、哈密瓜、草莓等作物的温室大棚,据介绍,每亩大棚的实际收入约在10000元左右,而每个大棚的成本(按5亩计)则在20000元左右,折合下来每年收入约140万,利润约60万。公司申经理不无遗憾地说:如能通过更换棚膜、更新技术、落实地暖等,将生产时间从冬天可到小雪节气前后变为全年生产,利润还能有进一步的提高,但当前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尚不能达成这个目标。

S6361507274336246971030.jpg

参观田园牧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在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金水城油脂有限公司,公司的小磨香油的“五世传承人”钱董事长介绍说,他们使用的是“百盘石磨”的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其小磨均由红石制成,香油、花生酱等制品等则均经由管道运输后储藏、包装,每天的生产量可达5000公斤左右,其是全国第一家有机香油生产企业。在解答党员们提出的的同时,钱董事长也提出,希望能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宣传,进而扩大企业规模。

S6361507277907093247459.jpg

参观金水城油脂有限公司


完成了一天的调研学习后,两个支部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会议由第六党支部书记张志主持。他指出,在两个支部的充分准备下,党日主题活动顺利进行,党员和积极分子都得到了充分的、多方面的学习和教育: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令人感动,农业一线调研活动则让大家特别是第一次来到生产实践一线的青年党员们有了感性认识。到一线调研,学到真实的知识,既有助于增长阅历,又能与理性认识结合,为在生活、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服务。每个党员应充分把握这样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S6361507281334419266714.jpg

第五、第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


为了加强各支部成员的互相了解,增强团队精神,两个支部的各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新进入出版社的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支部成员们的介绍及感言,言语真切、朴实深情,会议室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的掌声。
      第六支部的老党员宋毅副总编做了发言,他这次活动是“两学一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工作进行一线调研,让支部成员亲身体会到韩部长提出的“城里人怎么吃、农村人怎么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怎么干”,既有利于思想觉悟的提高,也在实际的出版选题上有了很大的启发;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和积极分子之间增进了了解,收获了友谊,提升了团队感。在调研活动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具体的企业,更是农业生产的趋势和方向。在农机方面,国家将进行的管控,如“国III”标准的施行,意味着在这一领域将有巨大变化;在农业生产一线,“大规模流转土地”已经成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一大特点。
      第五支部的老党员王本利副总编也就党日活动发表了感想。王总指出,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核心的核心”,应该让土地的状况适应现代化趋势,让劳动方式顺应这一潮流,这样才能满足城镇化的需求,同时也能促进农业劳动者的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想不在国家整体的进步中“拖后腿”,就得实现规模化。对于这些道理,我们这些党员和出版工作者必须亲眼到第一线看了,才能真的明白“到底为什么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王总表示,多开展这种与农业一线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非常好,对我们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两个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发言中真切地表示: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在思想上、知识上、专业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变化。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看到孔繁森同志一个个极为真实的生活细节,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境界感”,什么是无私的大爱。对农业一线的参观学习,则让他们第一次真的深入到农业、农村、农民之中,将以前对“农业什么样,农村人怎么活”的“表面”认识替换为实实在在的认识,收获良多。
      三天的党日活动,给第五、第六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们带来了思想上的升华,业务上的提高,知识上的拓展,也让大家好好地上了一堂“两学一做”的实践课。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倍加珍惜这个崇高的荣誉;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一定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一定要多担一份责任,多干一份业绩,多做一份奉献;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要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定要把忠于党的出版事业作为我们的基本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立足岗位,严于律己,做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