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社多位优秀作者当选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

共有149人当选,其中

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

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

许为钢、陈松林、沈其荣、侯水生、喻景权、谯仕彦、单杨、冯起、张克勤

均在我社出版过优秀作品 

 

许为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导师

所著书籍:《中国专用小麦育种与栽培》

内容简介:                               

本书以全国范围为覆盖面,以专用小麦为主体,以育种与栽培为重点,全面论述了中国专用小麦种植中的诸多问题。由绪论和13章共14部分组成。通过代表性品种选育以及优良品种简介等内容的介绍,可为生产上的用种问题提供参考和直接利用信息。为了适应专用小麦的生产形势,对中国专用小麦的主要产区的区域化种植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本书以农业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农业院校师生为主要读者对象,也可供农业行政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生产单位的有关人员参考。

陈松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

所著书籍:《鱼类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理论与技

内容简介:                                        

《鱼类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理论与技术》是我国在水产动物种质低温保存领域的一部专著,全面系统介绍了鱼类低温生物学的理论、鱼类精子和胚胎的生理特性、冷冻保存的原理和技术方法以及鱼类冷冻精子库的建立、维持和应用技术等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著者20年来在鱼类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20多种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方法、淡水和海水鱼类胚胎冷冻保存的技术方法和成果。

 

沈其荣: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所著书籍:《中国有机(类)肥料

内容简介:                                        

本书是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领衔的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研究团队(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30多年来的有机(类)肥料相关研究成果的凝练。作者一方面基于解析科学问题出发,将有机(类)肥料制造和施用中的微生物区系与功能及其调控紧密联系起来,形成我国土壤肥料研究领域的学术创新成果;而另一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撰写本专著的技术部分,以便让广大农民和肥料企业读者理解消化吸收。本书分上、中、下3篇,14章内容。本书创新编写形式,对部分章节的技术部分内容配以与之相对应的短视频资料,以二维码形式呈现,手机扫码即可观看。

侯水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所著书籍:《肉鸭饲养标准》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各生育阶段的肉鸭营养素需要量(包括商品代北京鸭和北京鸭种鸭)、番鸭营养需要量、肉蛋兼用型肉鸭营养素需要量(包括肉蛋兼用型肉鸭、肉蛋兼用型种鸭),肉鸭常用饲料原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肉鸭常用矿物质饲料中矿物元素的含量,附录还给出了鸭饲料表观代谢能测定方法。本标准于2012年5月1日起实施,现行有效。

喻景权:浙江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著书籍:《蔬菜栽培学各论 南方本(第四版)》、《蔬菜栽培学总论(第三版)》       

内容简介:                                        

《蔬菜栽培学各论》(南方本)第四版教材分十二章介绍了根菜类、白菜类、甘蓝类、芥菜类、绿叶菜类、茄果类、瓜类、豆类、葱蒜类、薯芋类、水生蔬菜、多年生蔬菜及杂类蔬菜的生物学特性、类型与品种、栽培技术、采收与采后处理、存在问题与措施等。

《蔬菜栽培学总论》为适应我国蔬菜科学知识的更新及生产技术的发展,全书共五章,分别为蔬菜的分类与起源、蔬菜植物的生长发育与生态环境、蔬菜的产量与品质形成、蔬菜生产技术基础、蔬菜栽培制度与区域布局,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反映近年来我国现代蔬菜栽培学的新内容,加强了本书的系统性、科学性及先进性。

谯仕彦: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著书籍:《猪低蛋白质日粮研究与应用》       

内容简介:                                        

本书以笔者及其研究团队的工作为基础,总结了自1975年以来国内外猪低蛋白质日粮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内容。主要介绍了低蛋白质日粮的意义与发展历程、低蛋白质日粮的理论基础--能量转化与净能体系和氨基酸营养代谢与重分配、低蛋白质日粮与肠道健康、生长性能,重点介绍了低蛋白质日粮的配制技术、新型氨基酸内源合成激活剂氮氨甲酰谷氨酸在低蛋白质日粮中的应用,最后对低蛋白质日粮的应用作了案例分析。内容涵盖猪低蛋白质日粮的产生和发展历程、理论基础与配制技术、应用与实践,可为读者提供猪低蛋白质日粮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解读,精准把握猪低蛋白质日粮的饲用技术。

单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博士,研究员

 

所著书籍:《柑橘加工概论》       

内容简介:                                        

柑橘工业是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食品科学和工程中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研究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柑橘工业得到不断补充和完善,但遗憾的是国内关于柑橘工业的专著很难见到。为了促进我国柑橘工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作者集长期在该领域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经验,以及收集到的国内外有关专著和各类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了本书,力求反映柑橘工业领域的国内外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本书系统地讲述柑橘的结构和特性、加工品种的选育与栽培、采后处理与贮藏,及柑橘的加工机械与设备、加工工艺等。

冯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所著书籍:《黑河下游干旱区荒漠河岸林蒸散发观测与模拟》       

内容简介:                                        

本书以黑河下游荒漠河岸林胡杨和柽柳为例,明确干旱区陆地生态系统蒸散发总量及其变化,采用最优模型进行模拟,探讨干旱区植物抗旱机理与水分利用策略,对于进一步提高干旱区植物水分利用效率,促进黑河下游地区植被恢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书共分为8章:第1章为绪论;第2章主要介绍蒸散发的实际观测方法;第3章主要介绍蒸散发模拟;第4章主要介绍蒸散发模拟研究中包含的关键参数;第5章主要介绍阻力及其他参数的计算方法和经验取值;第6章主要介绍植被蒸腾与冠层大气耦合等;第7章探讨了这2种植物与蒸散发相关的诸多科学问题;第8章为展望。

张克勤: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翻译书籍:《菌物学概论(第四版)》       

内容简介:                                        

《菌物学概论》是现代菌物研究的奠基之作,在菌物学领域是不可或缺的“镇案之宝”。它的第一版中译本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问世的,由李季伦先生等主译。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飞速发展,给菌物概念和分类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与第三版相比,第四版《菌物学概论》不仅更加完美了已有的真知灼见,也增添了崭新的甚至是尚未被世人接受的新观点。其中条理明晰的论述、简繁得当的体例、流畅优雅的语言,以及精美的图片,都会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它无疑会推动我国菌物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