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袁隆平爷爷:曾说过的那些话、写过的那些著作和他推荐过的那些书。

     

 

一、袁隆平爷爷说过的话

 

 

 

二、袁隆平爷爷写过的著作

 

 

《杂交水稻学》

主编:袁隆平

ISBN:9787-109-07929-5

      《杂交水稻学》于2002年出版,是一本较为全面而系统地反映当前杂交水稻最新研究成果的科学著作。全书共分21章,系统论述了水稻杂种优势,水稻雄性不育性,水稻雄性不育系的选育、恢复系的选育,品种间杂交水稻组合的选育,水稻广亲和系和亚种间杂交稻组合的选育,超高产组合的选育,杂交水稻分子育种,亲本原种生产与繁殖、三系法杂交水稻制种、两系法杂交水稻制种,种子检验、加工与贮藏,杂交水稻的生态适应性、栽培生理、生长发育,双季杂交稻、杂交中籼稻及一季杂交晚籼稻和杂交籼稻再生稻的高产栽培,杂交水稻超高产栽培途径及理想株型培植。
      该书得到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并先后于2003年8月和12月分别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和第六届国家图书奖。

 

 

《杂交水稻技术》(英文版)

Hybrid Rice Tehnology

作者:袁隆平 等

ISBN:9787-109-08727-1

      该书获得麦格赛赛基金会资助,于2003年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根据FAO的数据,1990年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10%,但其产量却占水稻总产量的20%。由此粗略推算,如果用杂交水稻完全取代传统水稻,世界水稻总产量将翻一倍,可满足10亿人口的粮食需求。因此,加快杂交水稻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将有助于解决影响人类的饥饿问题。
      中国杂交水稻的成功经验,极大鼓舞了许多国家培育自己的杂交水稻。作者很高兴与国外同行分享在杂交水稻技术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希望杂交水稻不仅能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也能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本书介绍了杂交水稻生产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术,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杂交水稻高产组合的选育,第二部分是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第三部分是杂交水稻栽培技术。
   

 

三、袁隆平爷爷推荐过的书

 

田野里的自然历史课

主编:米莱童书

ISBN:9787-109-25266-0
 
      我在这片田野上耕耘了几十年,由青年成耄耋,有幸使这片田野改变了一丝模样。唯愿看到这套书的小读者,也能在这套绘本架构的田园情趣里茁壮成长,在充满温度的故事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如书中小姑娘丫丫一样,走进田野,发现农耕文明的深厚魅力,将来为这片田野打扮梳妆。

                                    ——袁隆平题

 
      袁隆平爷爷对祖国的下一代十分关心,他希望小朋友们能在充满温度的故事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全套共5册:《节气歌里的秘密》、《一束丝中的辉煌》、《一餐饭里的世界》、《一把锄下的历史》、《渠水里的智慧》。

 

《节气歌里的秘密》
 
      本书以稻和麦两种主要作物的种植收获为线索,讲述节气与耕作的紧密联系,介绍了中国的24个节气,包括起源、气候变化、农业生产活动和传统民俗。
《一束丝中的辉煌》
 
      本书带领孩子领略小小的蚕、细细的丝如何创造出享誉世界的丝绸文化,展示了蚕桑文化的美丽。

《一餐饭里的世界》

 
      本书以普通的一餐饭带孩子认识各种食物食材,讲述它们的来源、历史、种植过程和用餐礼仪。

《一把锄下的历史》

 
      本书带领孩子去认识那些精妙的农具,以及这些不同农具的使用原理和趣事。

《一渠水里的智慧》

 
      本书介绍了中国水利的知识和智慧,包括水田耕作技术、巧妙的工具和杰出的工程。

我爱我的家乡

主编:米莱童书

ISBN:9787-109-27440-2

 
      愿看到这套书的小读者们,也能在这套绘本架构的田园情趣里茁壮成长,在充满温度的故事里播下希望的种子,走进田野,发现农耕文明的深厚魅力,将来为这片田野打扮梳妆。
                                             ——袁隆平题
 
      《我爱我的家乡》作为一套聚焦于中华农耕文明的童书,袁隆平看完绘本后说:“愿小读者能在这套绘本架构的田园情趣里茁壮成长,在充满温度的故事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发现农耕文明的深厚魅力。”全套共5册:《儿时的游戏》、《我们的节日》、《故乡那些年》、《非遗大揭秘》、《家乡的味道》。

 

《儿时的游戏》

 
      跳皮筋、丢沙包、打陀螺......这些中国传统游戏很多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自发创编的,形式多样、因地制宜是它们的特点。这本书从小主人公丫丫的视角出发,将代代流传下来的有趣游戏逐一呈现,讲述这些游戏的前世今生,让当今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回到童年,感受田园游戏的乐趣。

《我们的节日》

 
      以中国的各个传统节日为脉络,将有趣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节日习俗等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全方位为孩子呈现关于中国传统节日与中华农耕文明之间的关联,孩子能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背后所凝聚劳动人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理解。

《故乡那些年》

 
      从一个村庄的变迁史为创作出发点,力图描绘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为孩子讲述发生在“故乡”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全书以时间为线,时代为镜,把每户普通农民家庭的小康奋斗路与时代变迁中农村生活的剧变编织在一起,家国情怀蕴含其中,充满人文关怀。

《非遗大揭秘》

 
      由一件新年礼物的寻找过程,串联起丫丫在庙会上的所见所闻,并选取了一些较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配合多幅手绘插图,对它们的历史、技艺等进行“揭秘”,让小读者们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家乡的味道》

 
      围绕“记忆中的味道”展开,从“四季”切入,避开常见的“八大菜系”, 从记忆出发,以图文为料,“烹”出回忆里的一道道美食。这本书与孩子分享的是关于食物的知识和产自田间的美味,其暗含的是中国饮食文化“药食同源”的饮食智慧和中华民族自古遵循“不时不食”的饮食哲学。

《“大国三农”丛书》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农情教育课程思政系列教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作序,共八本。

 

      
      在袁隆平看来,现代农业是年轻人挥洒汗水、创造奇迹的大舞台,农业已经从传统迈向现代化时期,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农业科技的迭代普及,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使得农业的面貌日新月异,充满生机。 一套立足于国情、农情,讲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辉煌成就,展现现代农业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的“大国三农”系列丛书运势而生。

 

《国之根基——“大国三农”总论》

领衔编著:朱信凯

ISBN:9787-109-2576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论述进院校、进主体,进一步揭示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制度底色,讲好中国“三农”故事,本书编者在深入实际调查与长期学术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用九个部分较为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特色的农业大国之路。具体通过各章系统剖析农业大国之路的各个重要路径,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细致讲述大众所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话题,并立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展望未来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图景。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粮食安全的伟大实践》

领衔编著:郭  沛

ISBN:9787-109-25788-7

 
      纵观中国历史,仓廪实,则天下安。如何保障近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乃一国兴旺长远之根基,于国于民皆为首务,也是本书立意之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农业一直在曲折中前进。在纷繁复杂的改革进程中,粮食安全始终处于政策决策和学术争论的核心。历史经验不止一次告诫后人:对于一个泱泱大国而言,粮食安全问题在和平时期关乎百姓福祉增减,而在危机时刻更关乎一国之存亡生死。本书旨在对于我国粮食生产的几个重要问题做出梳理和解读,力求对正在发生的农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予一种解释。

《“舌尖上”的安全——从田间到餐桌的风险治理》

领衔编著:吴林海  

ISBN:9787-109-25660-6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是关乎国家根本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为了更好地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产出来”“管出来”的治理经验,本书编者在深入实际调查与长期学术研究积累的基础上,用四个部分共九个章节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总体状况、主要成效与未来的基本走势,深度描述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生动实践,同时客观地分析了新时代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面临的挑战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并基于党的十九大精神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新的美好前景。

《未来谁来种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领衔编著:张俊飚  

ISBN:9787-109-25968-3

 
      由于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和第一产业属性,使我们必须对当前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影响农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这一危机与困局予以化解,对“谁来从事农业”的问题给予回答。为此,本书编者围绕农业中最为核心的“种地”问题,整理并分析了“当前谁在种地”和“种地者的基本特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情况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趋势,对“未来由谁种地”或者“谁能从事农业”的主体特质进行了归纳,认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能够种地”和“从事农业”的一个群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人类消除贫困的奇迹》

领衔编著:徐志刚 

ISBN:9787-109-26021-4

 
      贫困是制约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首要桎梏,摆脱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同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追求的梦想。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贫困斗争取得的成就举世目,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卓绝智慧。因此,全面、系统地总结中国的反贫经验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乡村的中国之路 》

领衔编著:卫龙宝

ISBN:9787-109-25683-5

 
      本书沿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历程-内容-实践-案例”这样一个脉络展开。从城乡分割到城乡兼顾、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城乡关系政策演进,向我们清晰地展现了我国启动美丽乡村创建的时代背景。事实上,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解决“三农”问题的良策。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两山”理论及其在浙江的实践,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如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历史课题的深邃思考。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

领衔编著:吴东立

ISBN:9787-109-26595-0

 
      本书紧紧围绕科技兴农,加快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建设这一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进展,对新时代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如何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有关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阐述解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农业科技与农业现代化的内涵解读;第二,农业科技革命与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第三,新时代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及方向;第四,新时代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核;第五,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成就;第六,新时代农业科技发展展望。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与新机制》

编著:彭  超  

ISBN:9787-109-25798-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这一背景下,本书以当前农业农村济发展现实情况为基础,基于农业发展的历史视角与国际视野,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和可行路径,力图回答: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取得扎实成效。

      

 

      袁隆平爷爷,我们缅怀您!
大国三农的未来,当属青年后辈,勇担重任,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