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报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我社出版物《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唯一获评国家科技奖的科普类图书。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含5个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据悉,国家科技进步奖,是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

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

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经网络评审组、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评审,科技部审核,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

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丛书牛在哪

 

我社出版的《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是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

针对我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较低、疫病多发、环境污染重、

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隐患等问题,以传播标准化养殖知识和

规模化经营理念、服务产业需求而创作。

 

创作队伍实力强,是由多个科研院校和大型企业200余名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共同完成,

原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著名预防兽医学家陈焕春院士担任顾问并作序,

三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担任主审。

产业覆盖面广,按国家现代畜牧产业技术体系,以猪、奶牛、肉牛、山羊、绵羊、

蛋鸡、肉鸡、鸭、鹅和兔等主要畜禽分册编写,总版面200余万字,原创图片5000余张

以图解方式全面解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中场地建设、良种繁育、饲养管理、

疾病防控、环境控制、产品加工和经营管理等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系统性强。

表现形式新颖,传播途径广泛,利用多种平台、新媒体和技术培训等进行普及应用,

发行8万余册,并作为全国畜牧总站“养殖书屋”指定用书,

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为何创作这套书

 

畜本作品立足国家需要和行业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普推广两手抓、两促进,

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将先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丛书创作过程中进行了广泛调研,反复征求企业、养殖场(户)意见,充分考虑

受众的阅读习惯、文化水平、理解能力和思维方式。坚持“一看就懂、

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目标追求,不仅采用了通俗易懂的文字,还配有

与之对应的原创图片,生动形象地全面解析了现代畜禽生产全产业链各环节

关键技术,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是一套先进成果推介书和技术普及书。

丛书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2019年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普及奖。

 

丛书屡获殊荣

 

从2012年12月首次出版至今,已累计发行128010册,覆盖全国31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00家大型龙头企业和数千个专业合作社以

及上百万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

指导人数超过100万,惠及多个连片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2019年创作团队在第一版丛书的基础上,修订并增加视频二维码等增值服务内容,

以直观的视频形式指导基层读者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

 

 

丛书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

2019年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普及奖。

丛书的推广应用,对提升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挥畜牧产业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中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价值。

 

业界如何评价

 

人民网报道:《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成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养殖书屋中的“抢手货”,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打造“科普充电宝”。

《农民日报》报道:丛书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普创作两手抓、两促进,通过科普读物创作,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丛书的推广应用将最新标准化畜禽养殖技术带到了畜禽养殖主产区和贫困山区,带动了大批农牧民增收致富。

本套丛书顾问陈焕春院士认为:该丛书引领产业发展,创作团队实力雄厚,立意新颖,写作手法创新,突出原创,文中收录的图片和插图生动、直观、科学、准确,文字简练、易懂、富有趣味性,具有一看就懂、一学即会的实用特点。适合养殖场及相关技术人员培训、学习和参考。丛书的发行必将对加快我国畜禽生产的规模化和标准化进程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为现代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认为:《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汇集了国内外大量奶牛养殖最新科学技术和研究成果,突出了标准化养殖中的核心技术内容,图文并茂,便于普及推广,是一本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品。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认为:该丛书创作立意高,紧扣国家需求和行业需要,对保证畜禽安全生产和人类健康,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创作手法先进,表现形式新颖,实用性强;作品质量高,应用效果好。

山东省畜牧总站认为:该丛书的主要内容是标准化和全产业链,主要特点是图文并茂、文字准确直观、趣味性强、技术实用。对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全国最大的畜牧业养殖企业温氏集团认为:在相关书籍技术和书籍编写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下,公司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整个生产逐渐形成标准化操作规程,推进了公司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全国最大的商品蛋鸡养殖企业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认为:该图册通俗易懂,直观实用,可操作性强,深受各级技术人员和养殖工人喜爱;通过专家指导和图册技术的应用,我公司建立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SDL标准体系”,旗下各级养殖场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

 

出版广电报头版报道获奖情况

 

识别二维码,了解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