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这已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到“大食物观”。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写入“树立大食物观”,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

        树立“大食物观”,端牢“中国饭碗”。我们整理了本社近年出版的相关主题精品好书供您参阅。

《大国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预警机制与实现路径》

作者:李文明

责编:姚佳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定价:35.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19021-4

内容介绍:本书运用底线思维方法,提出了粮食安全“三个层级”理论,通过情景模拟和现实分析进行了分层研究。从纵向全产业链视角系统考察了粮食安全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粮食供求“动态平衡”概念,通过调试粮食安全预警方法,构建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安全预警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与对策》

作者: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

责编:闫保荣 章颖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定价:40.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3551-9

内容介绍: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任务,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结合重要农产品监测工作,形成了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料和食糖七个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步研究成果。分析了当前各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并提出政策建议。

《对未来食物的掌控:与知识产权、生物多样性和食物保障相关的国际磋商                         与协定之指南》

作者:[英]杰夫·坦西 (Geoff Tansey) [加]泰斯明·莱约特 (Tasmin Rajotte)

译者:师翱翔 

责编:姚红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定价:45.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17226-5

内容介绍:在当今世界,对食物的获取处于高度不均衡状态。本书主要研究对食物体系的推动力和规则以及何人对此具有控制力。它尤其关注知识产权规则——如专利、植物育种家权利、商标和版权以及它们与食物保障的必要条件——生物多样性方面之规则的关系。本书透过知识产权观察对食物及农业的未来掌控。

《粮食贸易政策调控、跨国区域合作与中国粮食安全》

作者:孙林 蓝旻 王健 等

责编:郑君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定价:69.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7740-3

内容介绍:本书探究国际化背景下跨国区域合作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机制和效应,提出利用区域合作机制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可选途径及方案,为提升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效率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证支持。对于提高中国粮食安全政策效率以及深化南南区域合作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粮食安全卷:中国粮食安全与耕地保障问题战略研究》

作者:王立新 主编

责编:孙鸣凤

出版时间:2019年7月

定价:180.00

印刷:彩色

书号:978-7-109-25437-4

内容介绍:本书按照人口发展——消费需求——生产供给——对策措施的思路,以省域为研究单元,分析2020年、2025年、2030年与2035年四个时间点,对未来粮食和畜产品供需关系进行了分析预测:未来全国口粮安全有保证,饲料粮供需差较大,饲料粮安全保障将是未来农业生产长期面临的重要问题。

《我国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研究》

作者:韩一军 赵霞 等

责编:吴洪钟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定价:68.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7580-5

内容介绍:本书阐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理论,分析了我国粮食产业所面临的形势要求,系统性深入研究了我国粮食生产资源利用效率、生产布局结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粮食产业、科技和装备应用水平,从多个维度对我国粮食产业做了整体深入的研判。

《中国粮食安全的现状、挑战与对策》

作者:曹宝明 李光泗 徐建玲 郭晓东 李丰 李全根

责编:闫保荣

出版时间:2014年12月

定价:30.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19834-0

内容介绍:本书在回顾国内外现有粮食安全评估方法的基础上,建立了适应于我国国情的新评价方法及其相应的指标体系,对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作出了系列科学分析与评判。在分析当前面临的若干重大挑战的基础上,提出维护我国粮食安全的对策措施。

《中国粮食主产区的演变与发展》

作者:顾莉丽

责编:刘明昌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

定价:35.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19035-1

内容介绍:本书揭示了中国粮食主产区历史演变的特点与原因,分析工业化进程中基于比较利益的粮农种粮行为选择,探索在粮农收入构成中粮食收入不断下降情况下,农户投资粮食生产的动力机制,为制定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建立粮食主产区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证支持。

《主销区粮食安全与供应链整合》

作者:胡非凡 吴志华

责编:孙鸣凤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定价:35.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18989-8

内容介绍:本书系统地提出了主销区粮食安全与供应链整合理论,包括对粮食安全的认识由供需平衡向供需平衡下的物流实现转变,粮食安全的调控由环节调控向供应链调控的转变,粮食安全微观基础由各自分散强化向供应链整体强化转变等。

《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中国道路》

作者:吴林海 尹世久 牛亮云  等

责编:徐芳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定价:200.00

印刷:彩色

书号:978-7-109-28980-2

内容介绍:本书基于全球视野,立足中国国情,用丰富的数据和大量的事实全景式地描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艰苦探索、历史进程、基本经验与重大成就。这是我国学术界科学阐释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中国道路的又一个重要理论成果。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粮食安全的伟大实践》

作者:郭沛 等

责编:徐芳 武旭峰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定价:55.00

印刷:彩色

书号:978-7-109-25788-7

内容介绍:本书为“大国三农”系列读本之一,分千秋玉碗盛华粟、仓禀实而知礼节、迈向希望的田野、神州五谷誉全球、运筹帷幄立长远、决胜千里谱新篇六章内容,讲述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以及如何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粮食安全与农业结构调整》

作者:张天佐

责编:杜婧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定价:80.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5860-0

内容介绍: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本书对2013-2017年农业部软科学立项课题相关成果进行编辑整理,形成保障粮食自主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示范区现代化建设和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五章内容。

《中国历代粮食亩产研究(增订再版)》

作者:吴慧 

责编:孙鸣凤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定价:45.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2089-8

内容介绍:历代粮食亩产量研究涉及一个时期的生产力水平的评价问题,一直是经济史或者农史研究的重点。吴慧先生的《中国历代粮食亩产研究》是该领域代表性成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全书分度量衡亩、人均粮食消费量、战国秦汉粮食亩产试测、汉以后各代亩产概算和今古对比问题四个部分。

《大国种业安全之维——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作者:陆福兴

责编:刁乾超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定价:68.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9118-8

内容介绍:近年来,发达国家对生物育种产业发展愈发重视,他们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对遗传资源和生物技术的源头垄断,企图抢占未来种业的发展先机和控制权,威胁着发展中国家的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本书力求把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知识产权贸易规则有机结合起来,提升种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确保国家的农业产业安全。

《我国畜禽产业绿色安全体系研究》

作者:吴一平 俞洋 等

责编:潘洪洋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定价:62.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8967-3

内容介绍:本书运用文献研究、实地调研、案例分析、结构方程等研究方法,在我国八省(市)进行实地调研,获得715份样本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不同维度下绿色安全参与主体的行为进行分析,并在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作者:姜芳燕 冯慧敏 杨宁 徐小雄 黄海

责编:郭科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定价:160.00

印刷:黑白

书号:978-7-109-29159-1

内容介绍:本书作者为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教学和科研的一线人员,吸纳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对海洋生物资源的类别、开发利用技术与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论述,涉及海洋生物学、海洋资源学、海洋食品、水产、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众多内容。

《马铃薯简史 中国主粮》

作者:陈萌山 孙君茂 郭燕枝 王秀丽

责编:李梅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定价:88.00

印刷:彩色

书号:978-7-109-26997-2

内容介绍:本书介绍了马铃薯的科学种植、加工和主粮化的提出、发展与现状,展现了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以科技创新引领的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对中国乡村振兴、城镇化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粮食安全、营养改善、减贫扶贫、资源环境永续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