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12月7日,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刘少军、陈松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主持。我社养殖业出版分社王金环编辑参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和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推杆启动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指导,由中国水产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博览会以“领绿色渔业,谋种业振兴”为主题,吸引参展单位超300家,展示参展品种250余个。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渔业发展新篇章。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讲话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致辞

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具体行动,既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水产种业大阅兵,又是渔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起点,将进一步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

博览会期间,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崔利锋站长主持召开了《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处理技术模式》一书编写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职副书记刘胜敏,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飞,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蒋军,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邓红兵等出席现场研讨会。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原居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员刘兴国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么宗利等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编写研讨会现场

《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处理技术模式》一书(以下简称《尾水处理》)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策划实施的“绿色水产养殖典型技术模式丛书”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农业农村部部署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该丛书共11个分册,由我社负责出版发行,涵盖深远海设施养殖、鱼菜共生生态种养、稻渔综合种养、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盐碱水绿色养殖、大水面生态渔业等水产养殖多种主推技术模式,目前已正式出版6册,其余5册预计将于2022年6月前完成出版。为提高编写质量、保证丛书出版进度,针对《尾水处理》一书特组织全国有关科研、高校、技术推广系统的一线权威专家进行编写研讨,确保权威性和科学性。

研讨会上,崔利锋站长首先就我国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和管理的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为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编写并出版《尾水处理》一书的重要意义。胡红浪副站长就总体编写要求进行了补充,提出在尾水处理类型方面应在不同集成模式中予以区分。陈学洲处长就编写分工进一步细化任务和要求,会上专家们围绕书稿编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王金环编辑从出版者角度针对图书编写大纲、格式体例、素材搜集等方面提出编写建议,并就与会专家提出的具体编写问题进行答疑。经过研讨,专家们就书稿编写大纲和结构达成一致意见,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交稿时间,为本书的后续出版奠定了良好基础。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