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向中国扶贫路上的楷模致敬!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1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


会上,10名同志,10个集体

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3


其中

李玉院士、赵亚夫研究员均是我社杰出作者

我们向他们表达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 

4

5


6


李玉,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筑波大学农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席科学家、国家援助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首席科学家,《菌物研究》主编,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国家教学名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全国农业植物保护先进个人。

7


40多年致力于菌物科学和工程产业化研究,建成保藏量位居国际前列的标本馆和种质资源库,其中仅黏菌就报道了430余种,占世界已知种的43%,发表新种100余个,开创了中国人命名新种的先河。

出版了国内外独有的“目”一级专著2部及这一领域第一本英文专著和《中国真菌志——黏菌卷》。“黏菌代表类群系统研究”和“重要黏菌类群系统分类学研究”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提出并建设了“一区一馆五库”菌物资源保育体系,“菌物多样性保护创新体系的构建” 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8

在食用菌领域破解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难题,育成黑木耳、玉木耳、姬松茸等宜栽品种45个;集成创新出两棚制花菇生产、米菇间作、全株高值化利用等9项生产工艺,草菇工厂化周年生产技术体系、全日光间歇迷雾栽培黑木耳、小孔出耳等12项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立足农村实际进行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达300亿元。

他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155篇被“SCI”收录,出版著作26部,获得国家已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李玉院士在我社出版了很多重量级图书

《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成果汇编》

9


我国是农业大国,秸秆资源非常丰富,每年秸秆的产量为8亿多吨,但是利用率仅33%左右,每年秸秆废弃资源产量占我国生物能源的50%,同时秸秆焚烧严重污染环境。因此,研发秸秆基质化利用技术,对解决秸秆资源化利用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食用菌产业为作物秸秆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本书汇编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的成果,该项目以李玉院士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由吉林农业大学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区划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14家协作单位参加。围绕“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这一内容开展了为期五年的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

在项目开展期间,累积鉴定食用菌新品种5个,研究新技术39项,其中轻简化生产技术15项、集约化生产技术24项,研发出新工艺18个,研制出新设备42项。建立示范基地36个,建立示范点(区)47个,创建中试线5条、生产线3条;目前共筛选出食用菌及作物秸秆基质配方79个,所有单位累积发表科技论文共119篇,其中向国外发表55篇;出版《中国大型菌物资源图鉴》、《蘑菇博物馆》、《经济菌物》等著作5部;累积申请专利109项,其中已授权69项;共参与制作标准及规程21项,其中地方标准15项、企业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累计培养研究生113人,其中硕士87人,博士26人,出站博士后13人。累计培训农户1.5万余人次,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支撑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探索! 

五年来,项目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尤其是在2020年4 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考察扶贫工作时点赞柞水木耳,称其为“小木耳,大产业”,让“柞水木耳”名闻天下,这是对全体食用菌科研人员极大的认可。我们将项目成果汇编成书,以飨读者。


《菌物资源学》

10

菌物资源研究的对象包括真菌、假菌和类菌原生动物的一个大类涉及食品、医药、轻工业、农林渔牧业、环境保护等许多领域,与经济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对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全书共分为10章。包括菌物资源学概论,菌物资源的分类、分布与保育,食用菌物资源,药用菌物资源,有毒菌物资源,农业用菌物资源,工业用菌物资源,共生菌根真菌和地衣菌物资源,菌物基因资源,菌物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食药菌、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制药、植物(森林)保护、资源、农学、环境、林学等专业大学本科或研究生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供菌物资源利用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阅读。


文章来源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

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