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教而不研怎么行?这本科研指南幼教教师必备

随着我国幼教改革的推进,“科研兴教”“科研兴园”逐渐深入人心,教育科研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指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研究”。“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教学实验和教育科研。”《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指出“让教师成为自身实践的研究者”,教师做科研课题实质上就是在研究教育教学实践,它能够促进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幼儿更好地发展,从而使教师体会到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幼儿园科研课题研究指南》是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的教科研团队在基于对该园教科研课题研究多年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诊断自我,紧密结合幼儿园一线开展科研课题的实践工作,通过对大量科研课题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而形成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科研指导手册。书中较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幼儿园开展科研课题涉及的方方面面,有着较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对幼儿园引导、规范教科研课题研究有着非常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广大幼儿教育工作者而言,学会思考与研究都是大有裨益的。

    因此,这本书以幼儿园教师人人能够看懂的视角来解读幼儿园科研课题研究,希望能够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具有实操性的内容和建议。

本书共分为4章:

    【第一章】主要介绍幼儿园课题研究的概念、特点和价值。

    【第二章】为课题研究现状的调研结果,诊断出有益经验和存在的误区、问题。

    【第三章】详细介绍了选题、课题立项、开题、常用的研究方法,阶段性成果的梳理,课题结题,课题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以及课题推进的保障措施。

    【第四章】针对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

    本书的编写团队中既有来自幼儿园教科研管理部门的教研员,也有幼儿园的课题负责人,还有参与课题研究的骨干教师。通过易于理解的语言帮助各位老师正确认识科研课题,了解如何选题,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在过程中如何正确地运用研究方法,如何梳理总结成果,如何将课题研究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如何将课题成果更好地推广与应用。


新书特点:

特点1:可读性强

语言通俗易懂,问答式的语言增加对话互动感。为了增强本书的可读性,每一章节的撰写都尽可能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说明;对于较难理解的术语,书中做了生动形象的比喻。

如在课题选题中,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采用“剥笋法”;对于一些重要的内容,书中以问题的形式来呈现,如在选题前要学会3问:自己的问题他人有没有解决?相似的课题近几年研究的人多不多?自己的探索有没有新的发现?这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感觉和读者在对话、交流,通过问题引发读者对课题研究进行深入思考。

特点2:支架适宜

本书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写作方式上都力求适合一线教师的理解和阅读,可以说是一本符合一线教师最近发展区的科研指导手册,可以帮助和支架教师突破课题研究中的壁垒。

特点3:科学系统

本书对课题研究的各个环节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帮助教师学会选题,掌握常用的科研方法,并且能顺利实施课题,学会梳理提炼课题成果,顺利完成结题工作,最后让课题成果得到有效的应用和推广,科学系统地阐释了幼儿园科研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和策略。帮助幼儿园一线科研工作者梳理课题研究的关键问题和关键步骤。可以说,这本书是幼儿园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课题研究“教科书”。


作者介绍

吴采红

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教研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教研员。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参与国家级、市级“十二五”“十三五”多项课题研究,在《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近50篇专业论文,参与多部教材和论著的编写,并在幼儿园教科研、区域游戏、综合主题课程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wang


心理学硕士,2011年以来参与多项国家级、市级课题,主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滚动课题。主编《幼儿园科学区材料投放与活动开展指导手册》,担任《探索中的幼儿》《中科院幼儿科学》等书的编委,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推荐人介绍:

推荐人介绍


推荐理由:

《幼儿园科研课题研究指南》既可以作为提升幼儿园教师科研素养的书,也可以作为一本课题研究中的工具书来使用。例如:很多老师认为研究方法是块硬骨头,不好啃,甚至不敢啃,觉得研究方法特别难,自己根本掌握不了。针对这一难点,书中展示了多个幼儿园课题运用研究方法的过程和取得的结果,通过这些生动具体的案例,为大家揭开研究方法的面纱。希望本书对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科研课题研究的教师们有所启迪和帮助,希望更多的教师通过本书的阅读能够建立起对科研课题研究的信心,在研究的过程中体会到研究给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帮助,爱上研究,善于研究,最终成为研究型的教师。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