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当代世界农业》丛书编纂工作启动会召开

9月29日,《当代世界农业》丛书编纂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出席并讲话丛书编委会成员、各卷主编等参加会议

1

余欣荣表示,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世界,同时也积极贡献于世界。要搞好中国农业,必须了解世界农业。编纂《当代世界农业》丛书是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国际合作的基础性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主要国家农业问题的系统深入研究,更加全面了解世界农业发展格局,广泛借鉴发达农业国家的发展经验,探索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贡献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国智慧具有重要意义。

2

余欣荣强调,编撰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我国党和政府对世界农业发展的政策、立场、主张为遵循,以整体反映世界农业发展的重大进展、重要经验为重点,研究世界农业发展特征,总结世界农业发展经验,把握世界农业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农业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农业走出去,促进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政府部门、农业企业和教学科研人员了解世界农业知识、借鉴世界农业发展经验,掌握相关地方和相关部门情况,特别是各国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有所帮助的资料。编著工作还要坚持书稿内容的权威性,瞄准世界农业发展前沿,体现各国农业发展特色,坚持求真务实,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邦勋在会上介绍了《当代世界农业》丛书的编写情况,他表示,丛书编写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展规划司、计划财务司、市场与信息化司、国际合作司等司局和部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农业出版社高度重视丛书的编写工作,目前已遴选落实了《总论卷》和《国别卷》的作者队伍,并将编写指南和编写要求发给各位主编参考,预计下半年将有18卷完成初稿。中国农业出版社将压实作者责任、及时跟踪调度、密切协同配合,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修编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就《当代世界农业》丛书编写指南作了简要说明,分别对丛书的《总论卷》《国别卷》提出了编写要求和写作要求,并就丛书的编撰意图和框架结构进行介绍。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主持。会上,编委会成员分别对《总论卷》《国别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严东权、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陈勇、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副总编辑苑荣参加会议。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