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广西卷》 编撰工作启动培训会在南宁召开

9月10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广西卷》(以下简称《广西卷》)编撰工作启动培训会在南宁召开,动员部署《广西卷》的编撰工作。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凯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封善坚主持会议。《广西卷》编辑室核心成员、广西农业农村厅各处室负责人,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办公室(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主任颜景辰、副主任刘晓婧等80余人参加启动会。

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凯学指出,编撰《广西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国家修订编撰《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任务需要;也是总结广西发展经验,把握广西农业发展历史规律的好机会。广西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广西卷》编撰工作,全国的编撰工作启动后,迅速成立《广西卷》编撰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办公室牵头组建了编辑室,制定了工作方案。王凯学强调,《广西卷》修订编撰工作是一项重大工程,任务重、难度大,各单位和部门的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把编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紧抓好。

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地方卷有关情况。他表示,地方卷是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共31卷,重点围绕地方农业特色,对全省农业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和回顾,是汇集地方农业发展的新实践、新成就,广泛传播地方农业特色的具体举措,意义深远。《广西卷》要在拟定的《地方卷编写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出编写大纲,既保证地方卷各卷整体的统一性,又能体现出地方特色。希望通过《广西卷》的编写,全方位展示广西优质多样的自然资源、悠久灿烂的农业历史和新时代辉煌的农业成就。出版社将做好各项支持服务保障工作,配合广西农业农村厅加快推进《广西卷》的编撰工作。


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办公室(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郭永立编审进行了地方卷编撰知识培训,介绍了百科全书的概念、属性、编撰工作流程、框架设计的路径和原则、条目收集的原则和注意事项,并重点介绍了地方卷的内容定位和编写要求等。

启动会后,赵立山副总编辑一行与《广西卷》编辑室核心成员针对项目设计、编写组织、条目设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广西卷》编辑室核心成员表示通过讨论再次认识了百科的重大意义和编撰难度,计划会后重新调整项目时间表,进一步完善项目执行方案。另外,他们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希望出版社发布地方卷简明编写原则,方便相关人员迅速掌握编撰技巧;二是希望出版社择期举办经验交流会,促进地方卷各相关单位互相学习,共同推进地方卷项目。

会议间隙,赵立山副总编辑一行调研了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曾涛、广西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副主任卫绪禄、广西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韦绍龙等陪同调研。赵立山副总编辑一行参观了广西农业科学院院史馆,并同广西农业科学院各科研院所领导、专家等20余人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赵立山副总编辑对出版社基本情况、重点出版物策划、科技著作和科普作品的奖项申报等进行介绍。与会的领导、专家高度认可出版社在农业学科发展、农业科学传播、农耕文明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双方就近期和中长期的出版规划进行探讨,并初步达成多项出版意向。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