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养殖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8月25日,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业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养殖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兽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的编者、编辑、负责人及农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动物保健》杂志、牧科传媒等媒体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1

为规范养殖生产过程中兽药安全、高效使用,实现养殖端“减抗”“限抗”,遏制兽药残留与耐药性,保障动物性食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与生态安全,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践行质量兴农,助力产业兴旺,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和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17年联合策划了《养殖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系列丛书。自2017年12月该系列丛书编写会启动以来,历时2年多的编撰、修订、审稿、出版,《养殖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系列丛书现正式发行。

2

点击图片  购买图书

与会专家结合我国兽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养殖业兽用药物使用存在的问题,养殖一线的亲身实践经验,回顾了丛书的编写背景与初衷,总结了丛书出版的意义。编者团队始终以规范养殖场兽药科学使用、安全使用为出发点,以指导临床实践、遏制兽药残留、提高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为落脚点,创作该套丛书。丛书在主题、体系、内容和撰写方式等方面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一是针对性强,主题鲜明。丛书从服务于养殖业全产业链大局出发,充分强调了兽药规范使用对于养殖业健康、安全、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完全符合农业农村部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的要求和需要,与当前饲料端 “禁抗”,养殖端“减抗、限抗”的大背景也完全契合,主题鲜明,意义重大。二是体系性强,涵盖全面。本套丛书共包括9个分册,分别按照猪、肉鸡、蛋鸡、肉牛、奶牛等9种食品动物编写,涵盖了我国主要的畜禽养殖品种,内容涉及兽药使用基础知识、兽药选择、临床用药方法、兽药残留控制与动物性食品安全等,可为养殖场生产环节的安全用药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三是权威性强,编得科学,撰写方式有创新,采用双主编制。一位兽药学专家加一位兽医学专家,力争理论联系实际,既保证兽药选择使用知识的科学、规范,又确保动物疾病诊疗知识的准确、明了。四是实用强,好学好用。编写过程坚持读者为本的理念,坚持简练通俗、科学实用的原则,尽量回避高深晦涩的学术性语言,易学易会,符合养殖业一线从业人员的特点和需求。丛书的出版必将为规范养殖场(户)兽药安全、高效使用,实现养殖端“减抗”“限抗”,遏制兽药残留与危害,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保障动物性食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养殖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系列丛书的策划和出版,不仅是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共同整合兽医、兽药行业与产业优势资源,联合策划行业专业书籍的首次尝试,也是一次将科研、临床实践经验总结凝练成指导行业发展智力成果的积极探索,更是贯彻落实《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性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希望有关兽医用药的科普宣传工作能持续深化,这对于对目前中国的养殖业相当重要。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