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最新资讯

破局山东省生猪产业经济发展

——评《山东省生猪产业经济研究》

山东省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养殖大省,2018年山东省生猪出栏量为5072万头,猪肉产量为421万吨,分别占全国生猪出栏总量和猪肉总产量的7.33%和7.79%,位居全国第四位,在全国生猪产业发展乃至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中至关重要推动作用。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关系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关系农民增收,关系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张园园老师及其研究团队以“山东省生猪产业经济研究”为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证研究,着眼于养猪场(户)的行为选择,探索发展山东省生猪产业经济的路径,非常有意义。现在研究报告已经正式出版,其中既有细致的案头研究,也有深入的实际调研,既有理论研究,也有模型分析,既有问题分析,也有政策建议。

山东省生猪产业经济研究

近年来,生猪规模养殖趋势越来越明显,规模养殖在资源配置效率、疫病防控、质量提升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各种扶持发展生猪规模养殖的政策,也为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的提升提供了外在保障。然而,受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生猪规模养殖的发展速度虽总体偏低,但省际差异日益明显;生猪养殖的规模增长与地区结构优化不同步,生猪养殖大省的规模养殖发展速度缓慢。

清洁生产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国际社会对工业生产中以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换取经济发展模式的普遍反思,工业清洁生产的成功做法为农业清洁生产和畜牧业清洁生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传统的末端治理不能使资源和能源得到充分利用,且投资大、局限多,清洁生产提倡通过源头控制进行减污、减排,效果优于末端治理。养猪场(户)是生猪养殖的直接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其清洁生产行为对于消除污染、节能减排、废物资源化利用及发展环境友好型生猪养殖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生产标准化、食品安全化和消费多样化的背景下,生猪产业发展的环境、条件与供求格局都发生了根本变化。生猪生产的制约因素由单一的资源限制转变为资源、市场和效益的三重约束;市场需求由仅注重数量上的满足逐渐向追求营养、安全、健康的方向演化;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两个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和复杂。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明确山东省生猪产业的发展现状、经济地位、内外部发展环境、国际竞争力以及养猪场(户)的产业化经营情况、清洁生产行为、风险认知与决策行为、扶持政策认知与评价、政府监管机制等成为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养猪场(户)是生猪产业进行源头控制的重要行为主体,张园园老师及其研究团队的专著抓住生猪产业经济发展的特征和时代趋势,立足国内市场,深入田间地头,追踪山东省生猪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深入剖析养猪场(户)在产业化经营、清洁生产、风险评估、政策认知等方面的行为选择,得出了很有见地的结论并提出政策建议。

综观全书,不仅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而且也有较强的实践价值。本书通过问卷调查得到了翔实的宏微观数据,在山东省生猪产业发展SWOT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多角度生猪产业经济模型,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

毋庸置疑,该项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有一些值得探讨的重要问题尚未纳入其中,例如本书仍存在调研范围小、样本数量少的问题;对生猪产业发展中的猪肉质量安全、养殖户清洁生产、扶持政策效果等关键问题分析深度仍然不够。但瑕不掩瑜,本书是近年来生猪产业经济方面的一部力作。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