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新华社: 《中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报告(2019)》出版

由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组织编写的《中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报告(2019)》近日在我社出版发行。这一消息,还得到了新华社的报道。

新华社


《中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报告(2019)》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社会事业取得的重要进展,客观分析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入探讨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趋势,并研究提出补上农村社会事业短板的政策建议。

农村社会事业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和弱项。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不断满足亿万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出台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加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投入,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明显进展,亿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农村医疗为例,近年来,我国农村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明显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逐年扩大,农民群众的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让农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我国初步建成了包括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在内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主要特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读书看报、看电视、听广播、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和完善,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实现老有所养、困有所帮、弱有所扶、残有所助的社会保障总体目标。在农村养老事业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稳步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推进,互助养老等新型农村养老模式得到推广;在农村社会救助事业上,低保、特困、专项救助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兜底作用。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报告指出,我国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称,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农村养老保障服务缺口较大,农村公共卫生有待进一步加强。

报告认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封页1

同时本书还收录了《我国农村社会事业核心指标与发展态势研究——基于近年来统计资料的分析》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农村社会事业政策文件及要点。

如需购买该报告,可致电我社读者服务部:010-65083260。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