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产品>好书推荐

太行驿站:科技扶贫一颗璀璨明珠

——评《河北省太行山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研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利剑,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稳定脱贫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河北省太行山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研究》(卢秀茹,李辉,张岩峰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一书,从构建河北省太行山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出发,立足山区缺资源、缺技术、缺劳力、缺市场等现实情况,充分发挥河北农业大学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成果优势,秉承 “立地顶天”发展理念,在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中, 践行教书育人、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提高农民福祉,创建交叉融合、协调发展、同步提高的创新平台,实现科教兴农。经与保定市委、市政府多次协商,河北农业大学创新产学研运作模式,在保定市先试先行,签订“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市校联手培树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利用山区少污染的特色,开发山区绿色有机产品,提高农产品提档升级,建设一批具有保定特色、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创新示范样板基地。

河北太行山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研究

该书以太行山创新驿站为科技扶贫典型案例,分析了科技要素生产效率及对文化、生态、经济、社会的辐射作用。太行山驿站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地方特色产业为载体、以当地政府为依托,集基地建设、产业选择、研发孵化、试验示范、推广拓展为一体的综合体。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按照“465”总体架构:即通过政府、高校、企业、农民“四方联手”,确定一个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明确一个承接平台、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建设一个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人才的“六个一”模式,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学科链、创新链、服务链的“五链合一”,打通了资金链、信息链、人才链、市场链、收益链,激发了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参与创新积极性。

太行山道路始终围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为经济社会进步服务。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犹如一颗璀璨明珠绽放在太行山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老百姓幸福指数攀升,乐意创新创业。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不断加快,农民职业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家由原来的被动培训变成了主动索取知识、有意示好专家,太行山道路做到了与时俱进,开始向农民传授集成技术、先进技术,帮助群众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物质、文化、人才、市场基础。

(作者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太行第壹驿站创始人)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