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同在——抗疫复工随手记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以往惯有的对春晚的聚焦和吐槽变成了对新冠肺炎的关注和揪心。听到新闻里不断攀升的发病人数,看到电视里举步维艰的抗疫实况,读到网上百姓内外交困的疫情生活百态,我的心跟着武汉一起跳动,为武汉惦念,为中国担心。

电视里、网络上,有关新冠肺炎的信息铺天盖地,关于新冠肺炎的发病原因扑朔迷离。看见网上已有的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等材料,一面认真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做好防护;一面赞叹同行编辑的敬业和高效;更大一方面是凭着自身的职业敏感性,想着自己,作为一名图书编辑,能为这次疫情做些什么。

领导总说我们是“三农”出版的国家队,那么我们就应该立足于“三农”,凡事着想于“三农”。疫情暴发后,陈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抗疫出版工作。新闻里说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粪……厕所……三农……农村厕所革命可是农业农村部里的大事,那我们可以从农村厕所入手啊!

在赵总的指导和颜主任的帮助下,我在第一时间想到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也就是《图说离不开的小空间——农村厕所的故事》一书的创作团队,就服务抗疫大局,联手制作出版“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系列宣传挂图和动画片迅速达成共识。

挂图常做,动画片却没有经验。为此,我打了多个电话,联系了多家公司,都因为疫情期间员工不在位或时间太紧不能保证工期要求等理由婉拒。时间短、任务重,我向分社颜社长打电话求助,得到很多中肯的建议;数字出版中心王芳芳主任帮忙联系了几家合作过的公司,咨询价格和工期,帮我出谋划策。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最后决定绘画和制作由一家公司完成,以免中途周转耽误时间。至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制作一环终于落定。

接下来,我一方面和作者团队一起进行挂图和动画片的脚本创作,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第一时间反馈每个人的意见,及时修改,缩短每一个环节的制作周期;一方面在社里申报选题、三审,联系总编室申请书号,所有环节同事们均全力配合帮助。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农村厕所管护》挂图点击量5.8万,动画片阅读量2.9万、快手播放量20多万次,多个公众号和地方电视台转发,社会反响较好。

1

2

3

希望此次制作的挂图和动画片能够帮助广大农民切实认识到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添砖加瓦!但愿这个春节期间的付出能够为疫情科学防控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抗击疫情,我们同在!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