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最新资讯>文章

中国作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

10月27—30日,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作物科学领域300多个单位的1800余名专家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扶贫攻坚”的大会主题,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为期3天,包含院士公开课、大会学术报告、分论坛报告、研究生论坛、墙报评比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两院院士盖钧镒、刘旭、喻树迅、陈剑平、韩斌、张洪程,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朱健康等出席并作了精彩报告。我社种植分社王琦瑢和郭银巧参加了会议。

10月28日上午,大会正式召开。中国农科院原院长、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翟虎渠,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致开幕词。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主持开幕式。


翟虎渠指出,中国作物学会要始终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利用好中国作物学年会这一平台,深入学习,交流互动,加强农业产学研结合,为科技强国、扶贫攻坚贡献力量。邬小撑表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浙江大学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形成了社会服务的“浙大模式”。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国乡村振兴。

开幕式现场还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2019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创新团队奖”“2019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科普奖”“第三届中国作物学会青年科技奖”“2019年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等获奖名单,并审议通过中国作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和中国作物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名单。

10月28日下午和10月29日,围绕主题,年会进行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墙报交流、论文摘要交流及研究生论坛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交流内容涉及作物基因挖掘、基因编辑与分子育种,作物绿色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栽培,作物遗传改良、作物种质资源等专题。朱健康院士、韩斌院士、陈剑平院士、邓兴旺院士、万建民院士、曹卫星教授、周雪平教授、马正强教授、张天真教授、陈绍江教授等10位作物科学界知名院士、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在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3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交流与探讨了各领域内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技术。此外,24位研究生通过研究生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40多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通过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最新成果。两天的学术会议交流,气氛融洽而热烈,成功地达到了交流成果、沟通感情、促进提高的目的。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