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入选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霜降习俗知多少?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斗指戌;太阳黄经为210°;每年公历10月23-24日交节。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

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壮族霜降节

霜降时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的天等县一直保留着一个节庆——壮族霜降节。对占当地人口98%的壮族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传统节日。因为这项活动时在霜降节气正值晚稻成熟时候进行的,故也叫丰收节。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霜降节一般持续三个圩日,当地的壮族民众用新糯米做成“糍那”“迎霜粽”,走亲串戚、进行商贸活动,举办霜降歌圩等民俗歌舞活动,用以庆祝丰收、纪念抗击倭寇的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是一个有着丰富民俗活动内容的节日。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天等县作为壮族霜降节习俗的传承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川秀丽,物产丰富,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打榔艺术之乡”“中国指天椒之乡”“中国苦丁茶生产基地”“中国锰矿生产基地”“广西劳务输出示范县”。这里的稻作文化十分丰厚,县境内有很多村名地名都用“那”字冠名,“那”即汉语“水田”的意思,由此可以证明天等的先民们在很早以前就学会种水稻。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向都稻田

霜降节就是依托于壮族稻作文化,最初与稻作族群地节期规律有关。宋代之时,每年农历霜降期间,劳作了一年的壮族民众用新糯米做成食物,趁农闲的时间交朋结友、走亲串戚、对歌看戏,并在霜降节期间买卖农产品和生活用具。同时,霜降节也要敬牛,让牛休息三天,禁鞭笞,期间如有牛意外死亡,则只能将牛埋葬而不得食其肉。凡稻作农事都离不开自然气候,跟一年之中的二十四个节气有密切的关系。

人民随着节气的变化去调节生产、生活和安排相应的其他活动,去争取更大的收益。在长期反复循环的进程中,每个地域的居民会很自然地总结出很多经验和产出各自地“节庆”,约定俗成,薪火相传。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天等县向都风光

对中国人来说,提起《二十四节气歌》 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你们知道每个节气的三候都是什么吗?“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官宣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背后,教科文组织到底看了什么相关内容才得以申遗成功?非遗传承保护社区是什么?每个保护区的民俗文化具体有什么?

在其它节气里,各民族也会举行当地颇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比如“石阡说春”“三门祭冬”“半山立夏”等,这些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它们的发源地在哪里?

这套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二十四节气”科普丛书能解答你所有的疑问!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2016年11月30日,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下,在中国民俗学会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相关社区单位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4年5月,中国农业博物馆协同相关社区、群体于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就此全面展开申报文本的编制工作,涉及“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的社区、群体和代表性传承人也积极参与了申报文本和保护计划的编制。

申报书里所涉及的相关社区,包括河南省登封市文化馆、内乡县衙博物馆,湖南省安仁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花垣县非遗保护中心,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非遗保护中心、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村民委员会、遂昌县非遗保护中心、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村民委员会,贵州省石阡县文化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文化馆等。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这10个社区就是本丛书其中10本讲述的民俗所在地,看书就等于看到了申遗材料,让您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二十四节气之美。

丛书共11本,第一本《二十四节气》讲述节气概述、由来及每个节气的相关知识。《壮族霜降节》《三门祭冬》等10本讲述保护社区的民俗文化,包括人文地理、历史渊源、主要内容,传承保护等几大方面内容,插画作品百余幅,连祭祀流程、用到哪些道具、具体画面是什么都会讲述的很清晰。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本套丛书采用双语介绍,是国内首套以双语形式向全世界介绍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科普作品,编写团队力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徐立新教授担任本套丛书的翻译,民间文艺理论家刘魁立为本套丛书作序。

设计工艺上, 全套丛书不论封面还是内文,全部采用特种纸全彩印刷,内文纸张全部来自日本 “とても快適な感じです (超级感受)”,随书附赠“二十四节气”,百米长卷绘画者——邹建源画家作品作为原画的动画,可扫码观看。

入选世界非遗项目的壮族霜降节,你了解多少?


壮族霜降节

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