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器为茶之父,陶制茶具的优劣该如何识别?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由此可见,茶具对泡茶、饮茶的重要性。一件好的茶器,安全性和功能性是它的根本,形制色调是它的风采。生活中最常见的陶制茶具可能非紫砂壶与瓷茶具莫属,这两类茶具的优劣识别是人们特别关注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识别它们的优劣呢?选购时该注意什么呢?

紫砂壶优劣识别

一要观其外形,按其形状可分为筋纹(又称筋瓤)、几何(又称素货)和自然(又称花货)3种,重点观看点、线、面等轮廓,清晰者为上品。

二看壶之色泽,色泽古雅,温润有光为上品,但要注意人为光润,如擦腊后的色泽。

紫砂壶1


三嗅壶内腔气味,如果生土味重,说明新品;如果茶味重,则说明是旧品,一般后者比前者好。

四用壶盖敲壶体,声响清脆为上,杂而沙音为次。

五看款识,认清制作者。

六讲壶之功能。好壶倒水流畅,要求壶的嘴、把、壶口做到“三平”,起码壶嘴和壶口要平,使注水容易,出水不溅水花,回水不打滚;壶盖要密合,达到“禁水”。

依上述六条基本上能辨别壶的好坏。


瓷器茶具优劣识别

总的来说要求质地坚硬致密,表面光润,薄者可呈半透明状,敲击时声音清脆响亮,厚者古朴重实,敲击时声音宏亮,不吸水分。其他要求类同紫砂茶具。

陶瓷茶壶1

更多关于茶的小知识,请看《茶吃个明白》。

器为茶之父,陶制茶具的优劣该如何识别?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