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初识田园里的忙碌者——拖拉机


拖拉机是现代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动力机械,是人们生产劳动的好帮手。与农机具结合能满足各种农田作业的需要,如从土地翻耕、播种、施肥、植保、联合收割作业到脱粒、清选等工作;开沟、起龚、推土及运输作业;场地固定作业等。


拖拉机种类有哪些呢?

拖拉机种类较多,分类方法也各有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按结构不同分

(1)手扶式拖拉机:是一种小型拖拉机,流行于我国乡镇的一种运输工具和农业机械,以柴油机为动力,其小巧灵活且动力强劲的特点使其很受农民的欢迎。


手扶拖拉机

手扶拖拉机


(2)轮式拖拉机:即行走装置是轮子的拖拉机。有二轮(手扶拖拉机)、四轮等多种型式。


轮式拖拉机

轮式拖拉机


(3)履带式拖拉机:与轮式拖拉机不同,履带式拖拉机是通过一条卷绕的环形履带支承在地面上。


履带式拖拉机

履带式拖拉机


(4)机耕船:机耕船又称船形拖拉机,是我国水田机械化作业中独创的一种新型水田动力机械,解决了拖拉机不能下深泥脚水田(包括湖田、沤田、冬水田、海涂田等)的难题,机耕船主要使用地区为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南方水田地区。

机耕船

机耕船


2. 根据用途分为通用型拖拉机、中耕型拖拉机、园艺型拖拉机、特殊型拖拉机。


通用型拖拉机

通用型拖拉机


中耕型拖拉机

中耕型拖拉机


特殊型拖拉机

特殊型拖拉机


园艺型拖拉机

园艺型拖拉机


3.按功率分可分为大型拖拉机(50马力以上)、中型拖拉机(20~50马力)、小型拖拉机(20马力以下)。


拖拉机结构是什么样的?

1.拖拉机的“心脏”——柴油机

拖拉机的动力主要为柴油机和汽油机,其中柴油机因其动力强劲、超负荷能力强、工作可靠而在农业机械上得到广泛采用。

柴油机


2. 驾驶室及仪表

拖拉机驾驶室操纵杆较多,除方向盘、主变速杆、副变速杆、离合器、制动器、脚油门及各种灯光喇叭操作开关外,还加装了手油门、熄火接线、液压油泵接合杆、动力输出操纵杆(高、低、空挡)、差速锁操纵杆、力调节手柄、位调节手柄、回油阀螺塞等。

仪表板设有车速表、水温表、油量表、机油压力表、充电批示灯、远光指示灯、转向信号灯等,发动机起动后应习惯检查各仪表指示是否正常。


驾驶室及仪表

3. 底盘

有了底盘,车辆才能将各部分连接起来,并能在地面自如行走。底盘由传动系统、转向系统、行走系统、制动系统、工作装置等组成。


发动机底盘


4. 电器

拖拉机电器主要包括发动机、启动机、蓄电池、点火系统(汽油机)、仪表指示、灯光照明、喇叭及信号灯、雨刮、风扇、空调等辅助系统。


5. 液压悬挂及动力输出装置

田间作业时农机具需举升或下降,通过液压操纵杆接通动力,拖拉机内的液压泵开始工作,通过力调节手柄、位调节手柄对液压控制阀进行控制,油缸工作,达到机具升降功能。



想了解更多拖拉机相关知识,欢迎订购全国中等农业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拖拉机使用与维修》。这本教材浅显易懂,适合初学者尽快了解和掌握拖拉机使用的必备知识,并能处理拖拉机的常见故障。特别是教材配套有微课视频,让知识更加生动有趣,使学习过程更加轻松愉快。


拖拉机使用与维修封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