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最新资讯>文章

喜报:我社两种图书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近日出炉,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小麦族生物系统学》《中国农作物病虫害(第三版)》入选该目录。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鼓励和引导中外出版机构合作译介推广,展示反映新中国科技文化建设和发展成就的精品图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协等单位,开展了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评选推荐活动。此次评选活动受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委托,经过近300家出版社推荐和近140位专家学者的精心评审,推出“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我社图书入选目录

目录截图


我社一直坚持以“图书质量优先,突出专业特色”的发展理念,出版了一批集权威性、学术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精品佳作。下面为您详细介绍入选的两种精品图书。

《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共五卷)是当今世界第一部用现代方法来订正和撰写的自然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反映了现代生物系统学的研究应用方向、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和水平。作者从物种层次、生物基因库层次对小麦族赋予新的阐释和分类,是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丰富了小麦族现代分类学与实验生物系统学的内容,对今后科学利用小麦族资源改良作物品种、组配新的组合将产生深远影响。

《小麦族生物系统学》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部分卷目的出版也得到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该书出版后,得到了国内外小麦族现代生物学分类研究同行的广泛认可,成为领域内经典重要学术著作和参考用书,也成为在国内召开的第7届国际小麦会议用书。该书于2015年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其英文版权在2018年输出给世界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


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共分为五卷,是颜济、杨俊良教授及加拿大包姆教授根据现代实验生物学研究成果来全面整理订正小麦族客观存在的自然系统的专著,是对一些古典形态分类学先驱学术成果的修正和补充,弥补了他们的历史局限,同时也是对先驱们开创的科学探索成果的汇总。1—5卷分别记载了现在已知小麦族的30个属(小麦-山羊草复合群、黑麦属、小黑麦属、冰草属、窄穗草属沙滩麦属等),2个亚属,464个种,9个亚种,186个变种的分布和演化、古典形态分类简史、实验生物学研究进展和学术成就以及属的分类。本书全面汇总了当今世界对禾本科小麦族生物系统学的研究精华、学术大成,囊括了从经典传统分类学到生物系统学必须用现代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的结果来支撑和进行订正的成果。

入选“百种图书”目录的另一套图书《中国农作物病虫害》是集当今国内植物保护学科之大成的鸿篇巨著。该书由我国著名农业昆虫学家郭予元院士担纲,汇集全国植物保护界200多个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700多位权威专家学者(其中6位院士)历时3年多完成,兼具权威性与专业性。该书集成了21世纪以来中国植物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反映了当今中国植物保护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概貌,展示了中国植物保护科技的发展策略与方向,突出了在现代生物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植物保护领域在基础理论研究、高新技术研发和关键防御技术开发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科学性与先进性并重。该书也被评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农作物病虫害

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中国农作物病虫害》分上、中、下3册,有24个单元。上册包括水稻病虫害、麦类病虫害、玉米病虫害、薯类病虫害、高粱及其他旱粮病虫害、棉花病虫害、大豆病虫害、油菜病虫害、花生及其他油料作物病虫害等9个单元。中册包括蔬菜病虫害、果树病虫害、西瓜及甜瓜病虫害、储粮病虫害、杂食性害虫、地下害虫等6个单元。下册包括茶树病虫害、热带作物病虫害、桑树及柞树病虫害、麻类病虫害、糖料作物病虫害、烟草病虫害、牧草病虫害、农田杂草、农牧区鼠害等9个单元。

该书涵盖了我国主要农作物的主要病虫害,包括农业病虫草鼠害对象共1665种,其中,病害775种,害虫739种,杂草109种,害鼠42种。着重介绍病害的分布与危害、症状、病原、病害循环、流行规律、防治技术,害虫的分布与危害、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发生规律、防治技术,农田杂草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发生规律、防除技术,农牧区鼠害的形态特征、分布与危害、生态习性、防治技术,以及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茶树、储粮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并附部分重要病虫害调查及测报技术规范、彩色图片以及病、虫、草、鼠等学名索引。本书可供植物保护领域科研、教学、技术推广、企业等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师生、管理人员参考使用。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