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越来越多人得甲状腺疾病,碘盐是罪魁祸首吗?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蛋自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与能最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人脑的生长发育。如果出现碘缺乏,会导致一系列疾病发生。碘缺乏病是人体因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其中常见的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等。如果妊娠期或喃乳期严重碘缺乏,会导致胎儿与新生儿严重缺碘,引起小儿生长发育损伤,尤其表现在神经与肌肉上,而且认知能力低下。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小儿克汀病(呆小病),患儿表现为生长停滞、发育不全、智力低下、身材矮小等。成人碘缺乏时,甲状腺素合成、分泌不足,垂体促甲状腺激素代偿性分泌增多,刺激甲状腺增生、肥大,出现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

11

有许多人认为只从饮水和食物中就能获取足够多的碘,这是错误的,碘是必需微量元素,只能从自然界摄取。虽然海产品中海带、紫菜、淡菜、蛤干、蛤干、干贝、海参、海蟹等都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碘,但除了海带和紫菜的含碘量高,其他海产品含碘量都不是很高,且食用的普遍性和摄入量都不足以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加碘盐才是目前人群饮食中碘的主要来源。除了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的人群、患有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的人群应该食用无碘食盐外,其他人群还是要坚持食用碘盐,所以请不要视碘盐如洪水猛兽,盲目选择无碘盐是不正确的。

盐

人体也排出碘,其中有90%通过尿液,少部分通过人便排出体外,还有极少数是从汗液、呼吸、母乳排出,所以每天需要适量摄取。不仅如此,碘缺乏多数是因为环境缺碘引起的,我国多数地区均属于程度不同的缺碘地区,从而导致食物与水中缺碘。因此,缺碘地区人群、孕妇、乳母、婆幼儿、不吃碘盐的人容易缺碘,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我国政府立法推行碘化食盐防治碘缺乏性疾病( IDD ) )已十余年。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 IDD 防治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碘摄入量已经明显增加。这项工作对十中华民族的人口素质提高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近期也有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的说法,加碘盐会不会造成甲状腺疾病高发,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同样,也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人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但中国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地区人群还是严重缺碘的,特别是在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区碘缺乏病高发,加碘盐对于消除碘缺乏病是有很大贡献的。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