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草地贪夜蛾隶属于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玉米等粮食作物的重大致灾害虫。就是这样一只小小的虫子,今年接连被国务院点名,农业农村部两次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落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把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幼虫识别特征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幼虫体色多变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成虫识别特征

这个小虫子到底有啥厉害的,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呢?其实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在进入我国以前已经在美洲、非洲等多地肆虐,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2019年1月入侵我国云南以来,截至6月底已在我国19个省份发现为害玉米、高粱、甘蔗等作物,对我国玉米等作物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将成为我国“北迁南回”的又一个常发性重大害虫。也就是说,草地贪夜蛾一旦进入我国,就不会走了,我国将要和它打的是一场持久战。由于我国植保科学家的及早监测和及时应对,草地贪夜蛾入侵的第一时间就被监测到,并且其迁飞和为害习性、入侵我国以后的迁飞路线、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都及时到位,因此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危害损失。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草地贪夜蛾为害玉米状

由于草地贪夜蛾能吃、能生、能飞、缺少天敌、对农药抗性强等特点,我们和它的战斗还远未结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编写了《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手册》一书,从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与识别、生活史与危害规律、监测调查技术、综合防治技术、分区治理对策和农民常见的防控技术问答六个方面,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监测和防控技术,为我国植保技术人员、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指导,将对促进我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