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最新资讯>文章
繁荣农业科普 助力乡村振兴

第三届农业科普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9月7日,第三届农业科普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论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农科院承办。此次论坛以“繁荣农业科普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如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三农”科普作品质量,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深入探讨。

9 1

论坛专家一致认为,农业科普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靠,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科普工作大有可为,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有利于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有利于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有利于传播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有利于宣传贯彻党的政策决定,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9 2

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邦勋表示,面对新时代新需求新任务,要增强使命担当、明确农业科普定位,主动设置议题,拓展创作方向和内容;要紧跟时代需求,满足读者需要,聚焦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让科普作品更贴近群众生活;要创新理念方式,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提高科普的趣味性,扩大科普作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建设科普队伍,大力培养人才,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机制,激发科普创作的活力,发挥专业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科普服务。

9 3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城市居民、广大公众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一些似是而非的伪科学、甚至谣言的传播也屡见不鲜,反映出公众对农业科普知识了解还不够。大家表示,要创作出更多读者喜闻乐见的农业科普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本次论坛针对城乡居民迫切关心的问题,权威发声、答疑解惑,就理性认识转基因、运用新媒体助力科普作品传播、以农业科普推动产业扶贫等内容进行分享;并评选出优秀科普论文和科普微视频作品,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领导,教育科研单位学者,新闻出版领域专家等100余人出席。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