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提到育苗,你是否还想象农户铺设育苗床或准备营养钵进行育苗的画面呢?

近年来随着我国以设施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以穴盘育苗为代表的工厂化育苗技术已在我国园艺作物生产上得到了应用和普及,工厂化育苗已经成为我国园艺作物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工厂化育苗是不同于传统床土育苗或营养钵育苗的先进育苗方式,以穴盘育苗为代表的工厂化育苗技术具有种苗生产效率高、种苗质量高、适合长距离运输等突出优势。工厂化育苗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种苗产业的兴起,推动了我国育苗方式和育苗技术的变革。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目前我国已经有数千家育苗场,种苗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育苗技术的进步,也带动了与育苗产业有关的温室、育苗设施与装备、育苗基质等配套设施与资材的研发,形成数千亿产值的种苗产业。除了园艺产业外,工厂化育苗也已经应用于水稻等大田作物和林木种苗生产,预计工厂化育苗未来将会在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传统育苗方式有何缺点?

  • 生长速度缓慢

  • 育苗质量不能得到保障

  • 幼苗整齐度和商品性差

  • 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穴盘育苗为代表的育苗技术推动了育苗技术革新。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优点

  • 节省能源与资源

  • 提高种苗生产效率

  • 提高秧苗素质

  • 商品种苗适于长距离运输

  • 适合机械化移栽

传统营养钵和营养土育苗方式, 每平方米苗床仅能培育100多株苗, 而穴盘育苗每平方米可培育500~1000株苗。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工厂化育苗,蔬菜产业现代化的新拐点?

精量播种机将种子高效播入穴盘,精准完成基质搅拌、压穴打孔、覆盖、浇水等工艺流程

《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别之龙 黄丹枫 主编)是全国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教材,第一版的出版填补了我国单独涉及育苗原理与育苗技术教材的空白,出版以来得到很多高校的采用及好评。但由于近年来我国育苗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部分教材内容已经不能适应现代育苗产业的需要,华中农业大学组织全国同行对原教材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仍然沿用原教材的结构体例,包括绪论、育苗基础知识、植物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设施设备、工厂化育苗方式、育苗基质与营养、工厂化嫁接育苗、工厂化育苗质量控制、蔬菜工厂化育苗、花卉工厂化育苗、果树林木工厂化育苗、工厂化育苗的经营与管理共12章以及实验指导,但每章的内容都根据育苗产业的变化补充更新了很多内容,以期能更好地适应现代育苗产业的需求。

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被列为精品课程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本教材以新形态教材形式出版,书中包含大量二维码素材,书后附课程码配套大量数字资源,为学生直观了解、自主学习、拓展知识提供便利。


工厂化育苗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