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健身餐中的超级网红牛油果,真能帮你减肥吗?

    牛油果原产地是墨西哥和中美洲,近几年迅速成为健身界的超级网红,受到不少健身达人的青睐。尤其是牛油果的外形似梨,讨人喜爱,是许多明星和超模日常必吃的一种水果。今年,“牛油果绿”更是以它清新的质感登上今夏时尚界最流行色的宝座,成为各类时尚博主的“霸屏色”。


但是
牛油果被奉为“健身圣果”和“减肥神器”的背后
它的功效是否被神化了呢?


关于水果的那些事儿,你误读了多少?

水果

水果减肥法不靠谱

    很多健身或减肥的人喜欢选择牛油果,因为认为牛油果热量不高。事实上,牛油果中的脂肪含量为20%左右,比普通猪肉的脂肪含量(15%)还要高,墨西哥最佳产区乌鲁阿潘的牛油果中脂肪含量甚至可以达到30% , 与薯片的脂肪量(33%)相当。虽然牛油果中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80% ,且不含胆固醇,不同的脂肪酸确实有可能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同的影响,有的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的反而会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对于提供热量这件事上,不同的脂肪酸的贡献都是一样的。因此对于减肥人士来说,不易多食牛油果。

牛油果

牛油果

    单单靠吃水果来减肥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替你燃烧脂肪。尽管有的食物或许能够暂时提高你的新陈代谢,但是它不能持久地助你减肥。水果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对身体确实有益处,但它却可能影响机体对某些处方药的吸收、处理、排泄。而且,大量地摄取水果反而不利于均衡膳食。


红枣不能补血

    红枣被宣传最多的作用是补血。补血的食物主要是含有铁,由于铁的补充对于制造更多的红细胞至关重要。但是干红枣的含铁量只有 20mg/kg , 而油菜的铁含量都可以达到30mg/kg ,猪肝的含铁量可以达到 250mg/kg 以上,因此,补铁食物的首选是红色的肉类、内脏等动物性食品。从这个角度来说,用红枣补血只是个关于“红色”的联想罢了而且对于贫血症,如果因为铁、维生素B12 、叶酸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导致的红细胞减少,那多吃富含这些物质的食物确实有益,但如果是营养物质吸收利用环节或其他病因,多吃这些食物对于缓解病症也是没用的。




槟榔不能多食

    槟榔中含有多种生物碱,槟榔碱、次槟榔碱是其中最主要的成分。这些物质和其他生物碱一样都会对人体机能产生影响。其中,槟榔碱可以刺激内源性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最终让机体产生更多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人体的兴奋过程——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状态就像喝了酒一样通过长期的跟踪调杏,科研人员发现,在巴布亚新儿内亚,有接近 60 %的居民都喜欢嚼槟榔,而该国的口腔癌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台湾也有嚼槟榔的传统,当地每 10 万男性居民中就有 27.4例口腔癌患者。槟榔致癌的原因主要是槟榔碱可以刺激我们的口腔粘膜细胞,促使上皮细胞在短时间内凋亡,并让细胞外的胶原蛋白沉积下来,同时,它还阻止人体清除这些多余的蛋白质。槟榔粗糙的纤维也很容易刺伤口腔粘膜,引发细胞的不正常增生,从而引起癌变。所以,槟榔虽能让人脸红心跳,为了健康还是要适可而止。


干槟榔片

干槟榔片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水果的那些事儿
请参看《水果吃个明白》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