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绿色、有机,带有这些标志的食品到底有什么区别?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那么日常所说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到底是什么,由哪些部门认证,有何区别?今天小编就揭开它们的庐山真面目。

目前,我国主推的优质农产品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简称“三品一标”),它们均有相应的质量标志和标志使用管理规范。

无公害农产品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该中心在各省级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设立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省级承办机构,它是公益性的认证,不收费。生产过程中允许限时、限量地使用部分化肥、农药。

绿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绿色食品的认证是市场化运作,绿色食品标志是有偿使用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全国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的审查、颁证和颁证后跟踪检查工作。各省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绿色食品标志使用申请的受理、初审和颁证后的跟踪检查工作。根据级别不同(如A级和AA级),生产种植过程中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禁用或限用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兽药、鱼药、饲料添加剂等生产资料,及其他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危害的物质。

有机产品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标准生产加工,并且通过合法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有机产品认证由农业农村部下属的中绿华夏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等结构负责,也有一些国外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在我国开展有机产品的认证工作。不同认证机构的认证标准和认证标志不同。有机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有机产品的认证也实行市场化运作,标志也是有偿使用。

有机农业的原则,是在能量封闭的循环状态下生产,利用农业内部资源(动物、植物、微生物、土壤),而不是利用农业以外的能源(如化肥、农药、生产调节剂和添加剂)影响和改变农业的能量循环。

综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的生产条件要求依次增高,有机产品的生产最为严格,相应的生产方式也最环保,但产品市场价格更高。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