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雷雨天频发,怎样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技能?

夏天到了,经常会出现雷雨天气。在雷雨天气中,轰隆隆的雷声伴随着闪电,电闪雷鸣,一时间仿佛会地动山摇,这常常让缺乏生活经验的孩子感到恐惧。成人应该让幼儿明白雷雨天气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对它不要感到恐惧,同时让幼儿掌握一些在雷雨天气中必要的知识和保护措施。

活动:夏天的雷雨

活动目标

1. 引导幼儿丰富有关雷雨天气的经验。

2. 培养幼儿动脑筋,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

活动重点

引导幼儿知道雷雨天气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掌握雷雨天气的必要常识。

活动准备

下雨、打雷的图片,雷雨形成的视频。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

教师出示图片,请幼儿观看思考。

教师:谁能讲一讲图片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请幼儿自由发言,教师引导幼儿知道图片上是雷雨时的现象。

教师:什么季节下雨的时候会听见雷声,看见闪电?

幼儿:夏天。

教师:小朋友见过下雷阵雨吗?下雨之前天空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有什么感觉?

先请幼儿说一说自己的感受,引导幼儿明白雷阵雨是一种夏天特有的自然现象,雷阵雨前,天空变得又黑又暗,有时还刮着大风。

(二)引导幼儿了解雷雨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请幼儿观看“雷雨是怎样形成的”相关视频,引导幼儿了解雷雨是一种自然现象。

(三)结合幼儿在生活中遇到的下大雨的经历发散思维,思考讨论

1. 如果在家时,突然电闪雷鸣要下雨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请幼儿各抒己见,然后教师小结:下雷雨时要关闭窗户;关掉电器开关,切断电源;外出时不要使用金属制作的雨伞;不要使用热水器洗澡;要关闭手机。

2. 小朋友外出时有没有碰上雷阵雨?如果碰上了应该怎么办呢?

先请幼儿说一说,教师小结:不要在树底下或电线杆旁避雨,不可以在高处或潮湿的地方躲雨;遇到响雷时可以捂住耳朵,如果不捂耳朵就要张开嘴巴。

(四)找一找

请小朋友找一找,在我们教室里有哪些在雷雨天不能使用或需要关闭的电器。

活动延伸

1. 结合科学知识,了解还有哪些自然灾害,遇到时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2. 家园共育: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关注天气预报,第二天将两天之间的气温变化告诉老师和小朋友,同伴之间相互分享经验。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